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節選19:東嶽受戒(出《傳燈錄》)


時間:2019/10/26 作者:清淨自在

恭摘自《安士全書白話解》

東嶽①受戒(出《傳燈錄》)

唐元珪禪師,俗姓李,伊闕人。永淳二年,受具戒,後拜見安國師,得真宗心印。選擇到泰山龐塢居住。一天,有異人來訪,戴著高高的帽子,車馬隨從,不同凡響,問:「禪師認識我嗎?」禪師說:「眾生平等,我對一切眾生都平等看待。」神說:「我是岳帝,可以主宰人的生死,怎能與平常人看待呢?」禪師說:「我本不生,你怎能使我死呢?我身如虛空,你怎能壞空呢?」神即叩頭說:「我的聰明正直,勝過其他神明,願大師授我正戒,使我擺脫輪迴。」禪師於是正襟危坐,神態莊嚴地說:「受你五戒,你能不淫嗎?」神說:「我已經娶妻。」禪師說:「不是說這個,是說沒有邪淫罷了。」神叩首說:「能。」又問:「你能不盜嗎?」神說:「我並無缺乏,怎麼會偷盜?」禪師說:「不是說這個,是說不因接受祭祀而使壞人得福,不因沒有祀奉就使好人得禍。」神叩頭說:「能。」又問:「你能不殺嗎?」神說:「我操生死之權,怎能不殺?」禪師說:「不是說這個,是說無濫殺誤殺疑殺混殺罷了。」神叩頭說:「能。」又問:「你能不妄語嗎?」神說:「正直之神,怎能妄語?」禪師說:「不是說這個,是說你的言語前後都能與天心相合罷了。」神叩頭說:「能。」又問:「汝能不酗酒嗎?」神叩頭說:「能。」禪師說:「如上五戒,是佛戒之本。」禪師開示了很長時間,神說:「我受師教,當報師恩,敬請大師命我作世間事,現我小神通,使未信之人,都生信念。」禪師推辭,岳帝堅決請求。禪師就說:「東岩寺周圍,空曠無樹,你能把北山的樹移到東嶺嗎?」神說:「知道了!只是晚上必有喧動,請大師不要驚駭。」就作禮辭去,禪師送出,向外一看,只見儀式威嚴如帝王,一路雲霞瑞靄,環佩幢幡,向空中隱沒。這一天晚上,果然有暴風吼雷,奔雲震電。第二天早晨一看,北岩的松柏已經全部移到東嶺,密密痲痲一大片,就好像種植的一樣。開元四年丙辰,囑咐門人說:「我生前住過東嶺之寺,死後可在此建塔。」說完,安然化去。

水陸神祗,宿世也曾修福,只因不能發菩提心,所以一受福報,便又昏迷,不再記得前因。世上有些持戒的僧人,轉世後地位顯赫,大權在握,就飲酒食肉,毀謗三寶,都是因為他們前世修行時只修福卻不修慧的原故。從前世尊未成道時,在菩提樹下端坐,魔王波旬,害怕他成道,帶領八十億部下想去害佛,對佛說:「悉達太子,你趕快起身離開,若不走的話,我就要抓起你的腳,把你拋到海外去。」佛告波旬:「我看世間一切眾生,沒有誰能把我拋到海外。你在前世,曾作一寺主,受一日八戒,布施辟支佛一缽之食,故生第六欲天,作大魔王。而我無量劫以來,廣修功德,供養無量諸佛,你怎能害我?」波旬對太子說:「你所說的話,有什麼證據嗎?」佛指著地說:「此地為我作證!」話一說完,大地震動,無量地神,從地湧出,胡跪合掌,對佛說:「世尊!我為作證,如佛所說,真實不虛。」(詳載《雜寶藏經》)因此,應當知道福和慧兩個方面,不可偏廢。東嶽聖帝,可以說不昧正因了!所以他有垂訓說:不因祭祀而降福,不因不祀而降禍。這明明是岳帝受戒後說的話,世俗不察覺,濫殺物命,太使人悲痛啊!

註:

①泰山之神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