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道證法師:一個寧可持戒而死的人,心無掛礙,一定比較容易開般若智慧


時間:2019/9/25 作者:心荷

持戒修福的人才能對《金剛經》生起真實的信心

照《金剛經》講,“持戒修福”才是開發金剛般若智慧的方法。《金剛經》是一部講金剛般若智慧的經典,教我們“無住生心”,教我們“不執著”,但是其中有一句很重要的話:“到底哪種人能對《金剛經》生起真實的信心呢?”就是“持戒修福”的人。

比較深的道理,我不會講。我們可以由很淺的方面來體會:“一個寧可持戒而死的人,一定比較容易開般若智慧。”為什麼這么說呢?因為敢持戒持到連死都不怕,連死都放下,這樣的心無掛礙,一定比較容易與《心經》所講的“心無掛礙,無掛礙故,無有恐怖”相應。

如果還沒有遇到死那么大的問題,就無法堅持下去的人,他的心一定掛礙比較多;掛礙比較多,也就恐怖比較多,一定比較無法與般若智慧相應。

要用對佛的信心,對佛戒的信心,對自己的信心,來開發我們堅持持戒的力量

我們再觀察,如果在種種障礙因緣當中,都有辦法堅持做下去的人,一定比較有智慧,所以才可能克服困難。如果遇到小小障礙就無法堅持下去的人,一定比較沒定力,比較沒智慧,所以才不能克服困難。所以說,戒定慧雖然有次第,但是它們同時也是一體的力量,在持戒當中,也是要運用定力和智慧,才有辦法堅持下去。

我們大家初學戒律的時候,定力和智慧當然都很淺,但是必須要用一份信心——對“佛”的信心。以對佛戒的信心來開發我們的力量。信心就是力量的根本。我們對佛的力量要有信心,同時也要相信自己內心必定有能夠堅持的力量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