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德森法師:佛說無量壽經普願人人受持序


時間:2019/10/26 作者:妙啟

佛說無量壽經普願人人受持序(一九六二年壬寅九月)

竊以萬行圓修,為菩薩家常之事業。諸惡莫作,乃如來嚴制之律儀。是知佛法鎖鑰,全在佛菩薩四宏誓願中。千經萬論,皆教人斷惡、修善、度眾生。此叄之外,更無別法。叄者各臻其極,即自圓成佛道。故佛道無上誓願成,為四宏誓願之殿後也。一切經綸,不出此四,各具此四。只因繁簡各異,玄奧幽隱,上智乃知,下愚難測。求其統攝事理因果,融會顯密性相,詳陳苦樂之境,善惡之機,照真達俗,叄根普被,群機並育者,其唯無量壽經歟。今謹略舉經中簡要數言,以明其概。經文在說五惡五痛五燒之前,有世間人民,父子兄弟,乃至今世恨意,微相憎嫉,後世轉劇,至成大怨之一段切要訓示。其教人斷惡、修善、防心、離過之深切明顯,實為群經所罕見。此經則處處昭明,今謹舉其最著者耳。即此一段慈悲警告,諄切深至,不啻父母警告愛子。我等末法眾生,如不能於此勐省回頭,不但辜負慈恩,亦復自昧己靈,驢年無出苦分。故不慧常有眾善奉行,必須常持普賢行願,諸惡莫作,又當勤念無量壽經之□評。即蓮宗十叄祖,力唱淨土五經,亦實有深意在焉。惟其餘四經有多人持誦,獨此經較少奉行。蓋因經文較長,又復辭古旨奧,讀誦較難。今幸友人發心,將難解之字與辭,略加注釋,附於經後,藉便持誦,庶幾可廣流通,以期普利。森又復念本經,尚有「當來之世,經道滅盡,我以慈悲哀愍,特留此經,止住百歲。其有眾生,值斯經者,隨意所願,皆可得度」之金口誠言。益知此經實為末世之寶筏慈航。求出苦海者,舍此莫濟。急上寶筏,切莫徘徊。此經之特別重要,於此益見。以此之故,不慧忘其固陋,冒昧力唱。特將經中廣大無邊、不可思議之利益,略舉微塵許,瑣告周知。惟願人手一冊,勿畏文長,勿畏艱澀,久讀自能暢通,暢通自生法喜。則今世恨意,微相憎嫉,後世轉劇,至成大怨之深切警誡,常住識田。自然而然,戒慎、恐懼,拔盡無始積習之惡念根株,歸於至善。即阿彌陀佛,自發四十八願,直至圓成最尊第一之無上覺,以及成就最勝莊嚴之安樂土,一一超越十方,勝妙無比之依正莊嚴,亦自常縈胸次。當下即化穢邦成淨土,便可以一塵不染之清淨心,常念萬德圓融之無上覺。如此心淨、土淨,現生神棲淨域,臨終直往蓮邦。如是因,如是果,因果毫髮不爽,是為序。

佛曆二千五百零六年,歲次壬寅即公元一千九百六十二年二月二十一日,恭值普賢菩薩聖誕日,苦惱比丘德森即就靈岩山寺死關中敬述,時年八十。

註:一九六二年壬寅九月德森老法師倡印的是曹魏康僧鎧譯《佛說無量壽經》,線裝鉛印本上下兩卷全一冊。此序全文摘自一九六叄年歲次癸卯仲秋叄版,成豐有限公司印送,藏版香港佛經流通處。初版上海佛教書店印行,遺憾沒有找到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