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蔡禮旭:只要有愛憎的心,看人就看不清楚


時間:2019/10/9 作者:懺悔改過

所以,「煩惱起於愛憎」,這個得連根拔起;「愛憎起於分別」。只要有愛憎的心,看人就看不清楚;不要說看人,看自己都看不清楚。自己已經被煩惱控制住了,還嘖嘖有聲覺得自己理直氣壯的,所以煩惱起於愛憎。而且愛憎一起來,不只當下煩惱,以後的煩惱更多。為什麼?你寵愛一個人,你不是用理智愛護他,你一寵愛他,假如是孩子就恃寵而驕。他以後就對你大不敬,你會很埋怨,小時候對他這么好,現在對我這樣,氣到吐血都有。所以這個煩惱不是當前的煩惱,以後才是大煩惱。然後你憎恨這個人、討厭這個人,你又跟他對立,又跟他結梁子,以後又不好見面,以後又互相會有一些摩擦衝突,這些煩惱更不能減少。所以人這一生首先要先提醒自己,不要跟任何人結怨;仁者無敵,不要跟人家結怨。煩惱起於愛憎,愛憎起於分別。

選自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九十七集)2012/12/15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