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蔡禮旭:什麼才是真正的女強人


時間:2019/7/6 作者:傳統文化紮根網

現在很多女子都出來工作,工作沒有關係,假如因為工作而沒有辦法照顧好家庭,這時候就要取捨了。

因為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這個家庭更加幸福,甚至於家道能夠綿延下去。假如我們忽略了孩子的教育,不肖子孫出來了,我們縱使在社會再有地位、再有財富,絕不可能高興得起來。

很可能你在人前都是叱吒風雲,但是夜闌人靜,都不知道孩子明天又會幹出什麼事情來。

所以“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”,就是沒有好的、有德行的下一代。

真正什麼是女強人?女強人不是跟人家比高下。其實說實在的,人生常常要去跟人爭個高下,“好勝者必遇其敵”,一定有人跟你在那裡爭個長短,人生對手一大堆,累死自己,也累死他人。所以這個強不是強過別人,這個強是能做世間最重要、最難做的事情,這才是真正的強。

我們今天縱使做到董事長了,那個名帶不走。而我們能真正把下一代教成聖賢,教一個范仲淹出來了,功德無量。那對自己家族,以至於對整個民族的貢獻,不是一世,是生生世世。

諸位同學,一個范仲淹對我們這個民族的貢獻有多大?無法想像。

這個好的家道傳下去以後,所有的子孫效法。范仲淹先生的後代到清朝,不到一千年的歲月,出了七十二個部長級以上的官員,都是清廉有守,你看對社會的貢獻有多大。

所以雙方都了解到婚姻對家庭的重要、對社會的重要,培養出好的下一代來,這時候就是“以道交者,天荒而地老”。

恭錄自蔡禮旭老師《如何建立和諧尊重的兩性關係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