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傳喜法師:到寺院參加法會為何要提前齋戒


時間:2019/10/29 作者:乎魯

:師父您好,請問為什麼到寺院參加法會,需要提前齋戒三天呢?為什麼說懺悔業障很重要?

:為什麼要懺悔呢?

因為過去所造的罪,猶如已服諸毒藥,

就像已經喝下去的藥一樣啊,不灌肥皂水下去,你這個人還有救啊!

你現在不喝了,你以前喝的都在腸胃裡面呢!“無始以來至今生,身口意造諸罪墮,如同已服諸毒藥”,

所以“深深追悔發露懺”。要有一種方法把他洗乾淨,就像我們世間一樣的,發現誰喝農藥了,

馬上到醫院去灌腸啊,洗腸啊,肥皂水灌進去。本來肥皂水是用來洗衣服的,那個時候要洗腸胃,來救他的命。

我們這個也是這樣的,對我們世間的人來說,哪裡知道這些?

你看,剛剛我老是開門、開門,點了那么多香,你們有沒有聞到香味啊?

我是沒聞到,臭味太重了,點了那么多香,居然還是聞不到香味啊!

熏得鼻涕直流啊,胸都堵塞住了,難受,開了窗、開了門。本來天冷了,我們要打著空調,但是沒有辦法,因為味道太重了,

就像“如同已服惡毒藥”,打開門窗快令散,散開掉。

為什麼我平時網路上通知都說,某某法會要限定三皈五戒?

而且要齋戒三天。你今天沒有齋戒,

大家就感覺到了,沒有齋戒是什麼樣的味道。如果有一個這樣的人在裡面,我們大家這多人還想打坐啊?

這個煩惱,一會肚子痛了,一會出冷汗了,手上都是冷汗,肚子也痛。你說還想打坐,還想修清淨啊?為什麼要規定?大家理解了吧。

去年也是,去年來過年的人。

後來過了年三十,

年初一、初二,也是我們在打坐,就來了幾個人,往裡一坐,這整個法堂都是雞啊、魚啊、肉啊這樣,吃過的都飄出來了。不僅僅是吃到你肚子裡啊,那雞鴨魚肉飄的整個法堂都是啊,

那還怎么打坐啊!過去修行人一個人躲在深山裡,被人發現了,

一把火燒掉茅棚又躲掉了,叫不食人間煙火。

那人間煙火那么好食的,這個不容易的,真的不容易的。

怪不得坐飛機的時候啊,

住賓館的時候都標著:榴槤不準帶入飛機,榴槤不準帶入賓館吶!你們有沒有吃過榴槤?有沒有聞過?還有到國外去,

有的地方標明嚴禁中國的臭豆腐!

但是大家知道這是不要緊的,但是不能接受的人反應很厲害的喔,有的人聞到榴槤味會暈過去喔,會讓人窒息。

所以齋戒三天是有必要的,這兩天大家在廟裡肯定是要齋戒的,但是要反省、懺悔。因為什麼呢?因為大家來到廟裡這么不容易,

大家修得這么清淨的一個道場,我們來了,我們一方面是沾了廟裡的光啊,但是廟裡也沾了你們的光啊,這是相互的。

所以要“深深追悔發露懺”,懺悔業障,淨化身口意,這個是很重要的。和諧社會是要共建的,人的幸福美滿也是需要締造的,

這不是一句空話,確實是需要修的,要修,不修是不可能的。金剛薩埵這個片子,

特別對我們佛教徒懺悔業障,對修改命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。比如說有了一部分佛教徒如理如法清淨的人,

如果按照這個方法來做的話,

不僅個人的個體生命得利益,這個個體生命所放射的光,會利益到整個世界。

所以這個片子如果有一部分人在學、修,按照這樣子的話,

整個世界得利益,放光啊,

淨化這個社會啊,不僅僅是個人懺悔業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