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沒有眾生就沒有大悲,也就沒有諸佛


時間:2019/10/29 作者:淨土法門共修平台

眾生和佛有天壤之別,佛和眾生的差別這麼大,為什麼說尊重承事眾生就等於是尊重承事如來呢?為什麼說眾生歡喜就會令一切如來歡喜呢?下面就是對這個加以解釋。

大家首先要知道,諸佛如來是以大悲心為體性的,《觀無量壽經》中說:「佛心者,大慈悲是」。意思是說,佛心體現在大慈悲上,所以佛心的本體就是大悲。

因於眾生而起大悲。大悲心是如何發起的呢?是由於見到眾生在六道輪迴時造作惡業、受種種的苦,以此激發起慈悲心來。這種慈悲心不同於世間的慈悲的,我們世間也有一些非常有同情心的,看到別人生病無錢醫治,或者遇到天災人禍的時候,我們也會做些慈善,會幫助別人,但是這種慈悲心是比較小的、是受局限的。而且是有分別的,在時間上也是非常短暫的。這裡說的因眾生而起大悲,這種悲心是出世之悲,就是我們常說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。因為這種慈悲心普攝一切的眾生,沒有任何的遺漏;並且對一切的眾生都是平等的,沒有任何的分別,沒有增加任何的條件。

就像釋迦牟尼佛看一切的眾生,如同他的獨子羅睺羅一樣。他把一切的眾生都當成他的獨子,包括魔王波旬在內,也是佛要度化的眾生。沒有因為是波旬佛就捨棄他,沒有置他於死地也沒有捨棄他,也是要等他因緣成熟來度化他。包括提婆達多,佛在《法華經》中也為提婆達多授記,當來作佛。而且佛的成就,佛也是非常感恩提婆達多的這種鍛鍊的。大家也可以設身處地的想一想,如果我們自己的愛子受種種的磨難,有危險的時候,我們作為親人、身為他們的父母會怎麼樣呢?肯定的會不顧任何的危險,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。那麼如果對待所有的眾生,都能像對待自己的愛子一樣,這才稱得上是大悲心。

因於大悲生菩提心。因為見眾生受苦心生悲憫,發起了大悲心來,就要去救度眾生,可是自己的力量不夠,所以唯有成佛才有能力去救度眾生,於是由大悲而生起菩提心來。菩提心就是願成佛之心,也可以說就是進趣無上菩提之心,由於大悲心進趣無上菩提之心。

因菩提心成等正覺。發了菩提心之後,就可以上求佛道、下化眾生,廣修六度萬行饒益眾生,在利益眾生的同時成就自利功德,到自利利他圓滿,福慧具足時,就具足成等正覺。

我們來總結一下這段經文,成佛是由發菩提心而成的,而發菩提心的開始,是由於大悲心的激勵,所以說諸佛如來都是以大悲心為體,所以真正發心求菩薩道的菩薩,見到眾生受苦,一定要生起菩提心來,這樣才能以大悲而生菩提心,因菩提心而成就佛果。可以說假如沒有眾生,也就沒有辦法生起大悲心來,也就沒有諸佛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大方廣佛華嚴經•普賢行願品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