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諸佛菩薩無法替我們背負業力,卻能指引解脫之道


時間:2019/11/1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為什麼佛法會強調,惡業要及早懺悔,不要讓它成熟,善業要小心呵護,不要讓它失毀?就像土裡的種子,在陽光、水、溫度等條件合適時,就會生根發芽。種子是主因,但助緣也會影響結果。如果種子被燒焦了,或是缺乏水份、陽光等生長條件,就會終止生長。然而,一旦長成了大樹,要讓它終止生長,會困難一點,如果已經結出了果實,那就無法改變了。

正因為因果不虛,所以我們依靠修行,如法精進懺悔,就能淨化業力,避免承受苦果。在藏傳佛教里,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密勒日巴大師。

密勒日巴年少時,父親就死了,家中的財產被伯父侵占不還。當時藏地流行咒術,他的母親為了報仇,就叫他向外道學習咒術。他學成之後,就在伯父為兒子舉辦婚宴的時候,用咒術讓房屋倒塌,結果,包括伯父一家在內的三十五個人,全被壓死了。後來,他又用咒術下冰雹,毀壞了村莊的農作物,做了很多的壞事。

他意識到自己罪業深重,來世一定會墮入地獄,便想要修行,以此清淨惡業。所以,當師徒的善緣成熟時,他向馬爾巴大師求法之後,一輩子都在苦修,深深懺悔,晚年成了一代高僧,一個大成就者。

既然業力和苦樂是自己造成的,那要淨化也就得靠自己,不會因為萬能的造物主赦免,就一筆勾銷。佛陀無法替我們背負業力,也無法替我們承受業果,菩薩也沒辦法。所以,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:「我將解脫的道路指引給你們,但是能否解脫,要靠你們自己。」這和其他宗教是極大的不同。

既然如此,為什麼還要皈依佛菩薩呢?因為他們會教我們清淨業力的方法,可以陪伴、保護我們走向光明的終點。這就像,校長和老師無法替學生讀書考試,但可以將知識和學習方法教給學生。

當我們進入一所名校,老師教得很出色,同學也很優秀,我們唯一能做的,就是慢慢學習他們卓越的學識、優良的傳統等等。老師們傳授了經驗,我們就跟著模仿學習,慢慢吸收薰染,最後也可能變成這所大學的講師、教授,甚至當校長都有可能,這就是佛教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