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只是為了得到稱讚而付出,這種微妙的心態只有自己最清楚


時間:2019/10/27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在西藏,有些人沒什麼錢財,很貧窮,可他們會用自己的勞力來累積資糧。很多人拿著掃把,將一條條道路掃得乾乾淨淨。沒有人安排他們去做這些事情,也沒有人會付薪資給他們,可是,能給大眾一條幹乾淨淨、沒有石頭障礙的道路,也是一種布施。

還有,當地方上蓋廟時,很多人會義務幫忙,不求回饋,不管一個月、二個月或兩三年,甚至有人一輩子都這樣發心做下去。

我有個大伯,有非常好的手工藝,擅長木雕和切割石頭。在嘉絨,他自願參與建廟的工程,他認為這是上供諸佛最好的方式。有時候,地方上有人要蓋房子,需要木工,沒有報酬他也會去幫忙。他一直非常熱心,大家稱他為菩薩。

他除了勤於奉獻,平時默默做事,很少講話,其他的時間就是持六字大明咒。他謙虛到連寺廟給他的一杯水都拒絕接受:「家裡有茶葉,我要喝茶的話會回家喝,這是大眾供養寺廟用的,我不喝。」後來,他又從嘉絨到噶陀蓋廟。只要能供僧眾聞思修的事,他都去做。他始終覺得快樂、滿足。有些人雖然有錢,卻不能為大眾做什麼事;他雖然沒有錢財,卻可以無怨無悔地付出。

除了為社會大眾服務,我們要好好照顧自己的父母,這也算是一種布施。父母養育我們,從嬰兒一直到成人,即使我們老了,在父母眼中也永遠是孩子。老人都從年輕時過來,曾為社會和兒女付出過;當他們失去工作能力時,有些做兒女的會嫌棄他們,覺得他們囉里囉唆、愛管閒事,老是障礙自己的理想和前途。西藏人有一句警語說:「切記!小狗、小貓和小孩是人人歡喜的來源,老狗、老貓與老人是令人討厭的來源。」這是一般人最會犯的毛病。但如果你是修行人,要將這句話修正過來:「雖然小狗、小貓與小孩討人歡喜,但是對老狗、老貓與老人,更要去喜歡,更要去照顧。」因為我們自己有一天也會生病,也會老去。要好好對待病人、老人,照顧他們,多講一些好話給他們聽,要把他們當成小朋友看待。這些都是不需要太多的金錢和能力就可以做得到的事啊!

布施不只是捐贈錢財去蓋寺廟、醫院和學校,或是救濟窮人;只要有人遇到困難,不管我們用什麼方式提供幫助,貢獻自己的心力,這就是布施了。

如果我們常常無所求地為人付出,那麼,以後當我們有困難時也會得到別人的援助。你擁有多少能力,就去做多少事情。

你有能力,像古印度富商一樣,可以養幾百幾千幾萬個人都沒有關係。如果沒有能力,至少要學會關照自己的心,在日常生活中將正確的發心用到布施上。譬如,在吃飯的時候,想想身體裡面有很多微生物和我們一起生活,把它們當成布施的對象。

(真正的布施行善不是一個面子工程,是需要扎紮實實發自內心的去奉獻。做善事的發心絕對是值得稱讚的,但是人都有不一樣的習氣,有時候我們的善行背後從內心深處真正是為了利益他人呢?還是為了得到稱讚。這些很微妙的心態,我們自己會更清楚。不過,能勇於付出、奉獻還是比自私自利要好。很多的言行舉止的培養都是從小事、從身邊的人和事點滴積累開始的。那麼有時候我們東奔西跑的去求功德、做功德的時候,孝順這件事情是不是已經做好了呢?俗話說,「百善孝為先」。真正的善心培養,是要從善待和感恩自己的父母開始,以此再念及眾生的恩情都如父母的恩情一般。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