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放生的師兄們請一定要看,請大家大量傳播此文,無量功德!


時間:2019/11/4 作者:清凡居士

請大家大量傳播此文,無量功德

有一位師兄學佛後的分享,從1994年開始從事水產養殖,先後養殖過河蚌、牛蛙、青蝦、基圍蝦、羅氏沼蝦、河蟹、甲魚、鱔魚、四大家魚(青、草、鰱、鱅)、黑魚、鱤魚(水老虎)、白魚等,2005年終止水產養殖,規模最大時養殖面積達700多畝,名噪全省。養殖業是個殺業深重的行業,比如放養魚苗時清塘要殺死很多野雜魚、搞繁殖時一個技術偏差和管理疏忽,幾億幾十億生命就沒了,還有很多很多......別人吃魚殺生,我也是其中的一個因。深感罪業深重,誠心懺悔,利用以前的養殖經驗和技術,願為廣大放生善友解答一些水產放生的疑問,使各位更如法放生。

請教師兄:

1.黃膳放在河裡會淹死嗎,我聽說它的腮退化了,要在不能淹沒的它的水裡。

2.魚籽放在河裡會被別的魚吃掉嗎,會孵出魚來嗎?

3.黑魚是吃活魚還是死魚,會把一起放生的鯽魚吃了嗎?

4.螺獅和泥鰍是不是哪裡都能活?

5.在上海的河裡,一般能放些什麼水產比較易活?

虛空無邊:

1.黃膳放在河裡會淹死嗎,我聽說它的腮退化了,要在不能淹沒的它的水裡。

這個問題就好像一個會游泳的人掉進太平洋里,最終會精疲力竭而沉入海底,像鱔魚、河蟹等不善游泳的水產品,放生時最好放在有水草、亂石等地方,以便它棲息。有些人會有這樣的經歷,把河蟹、鱔魚等放在光滑的水桶里,盛上大半桶水,過了幾個小時結果發現河蟹、鱔魚死了,原因是沒地方附著,最終力氣耗盡而淹死,當然也有的是缺氧而死。

2.魚籽放在河裡會被別的魚吃掉嗎,會孵出魚來嗎?

魚類是體外受精的,只有受精卵才能孵出小魚來,附著在水草、亂石等地方的受精卵,會被其它小型野雜魚吃掉一部分,但因為它粘性好,大部分都剩下來

3.黑魚是吃活魚還是死魚,會把一起放生的鯽魚吃了嗎?

人工養殖的黑魚已經被馴化,所以是吃死魚的,放生後,若周邊餌料沒有,它會恢復原始的野性狀態,吃活魚。

4.螺獅和泥鰍是不是哪裡都能活?

螺螄、泥鰍生命力強,適應性好,很多環境下都能存活,但也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:冬天不能被冰雪凍著;夏天不能悶在容器里或直接被太陽長時間暴曬;污染嚴重的地方不易存活

5.在上海的河裡,一般能放些什麼水產比較易活?

上海市的河裡,富營養化嚴重,最好放一些花鰱、白鰱、螺螄、河蚌,這四個種類都是淨化水質的,即放了生又保護了環境,功德無量

我們經常放生。但是聽船家說,泥鰍放到大河裡,活不了多久,因為水太深,泥鰍透不了氣。船家說泥鰍只適合放在有淤泥的,水靜止的池塘或湖裡。請問,是這樣嗎?

虛空無邊:

泥鰍非常耐缺氧,它能通過腮、皮膚、腸道等環節呼吸,不存在透不了氣而活不長的問題;但泥鰍習性喜淤泥,一則便於隱蔽和棲息,二則淤泥中有腐敗有機質、水蚯蚓、紅蟲等豐富餌料,泥鰍口裂向下,嘴巴小,以食上述食物為主。大河流水流湍急,水質清澈,淤泥較深,沒有泥鰍所食用的餌料,故不易生長。

經常碰到賣甲魚的,很多時候賣家說是野生的,所以要價高,我嚴重懷疑,但是我只能看出溫室甲魚,至於生態甲魚(或說是放養的仿野生甲魚)和真正的野生甲魚,我就看不出來區別。請指教一下如何區別,謝謝!

虛空無邊:

目前市場上賣的甲魚,只有溫室甲魚和外塘生態甲魚,根本沒有野生甲魚(若有的話跟中獎差不多,你想想:外河是什麼生態環境?到處都是捕魚的網擔、到處都是電捕魚、到處都是污染,野生甲魚無處遁形),若要區別溫室甲魚和外塘生態甲魚,最簡單明了的方法是看爪子,爪子尖銳的是外塘的,爪子粗鈍的是溫室的(水泥池磨的),還有就是看身上的新老傷疤,溫室甲魚是高密度養殖的,身上的傷疤肯定多,還有就是光潔度高,裙邊舒展的是外塘甲魚。

野生甲魚和生態甲魚的區別,一般人很難區別,野生甲魚有以下明顯特徵:爪尖細、肚子偏黃,背光亮、體色偏深、裙邊厚硬略微往上翻(當然很大的甲魚往下垂),傷疤少,個性兇猛野性足。生態甲魚也有上述特徵,但程度不明顯,這個要拿兩個甲魚放在一起比較才清楚。

請問師兄人工飼養的甲魚,被放生以後能不能生存?

虛空無邊:

1、挑選一些無傷巴、活力強的甲魚,有傷疤的甲魚放生後易生水霉病,到天暖水溫上升時會慢慢死亡;觀察是否活力強:可以把甲魚翻過來肚子朝天,若能自己翻過來,就是有活力的,翻過來的速度越快活力越強(當然和當下的溫度也有關係,若在雪地里,活力最強的甲魚也會翻轉很慢甚至不動)。

2、人工養殖甲魚要區分是溫室甲魚還是外塘甲魚,若溫室甲魚,由於溫室環境都在28度以上,而冬天外界溫度只有幾度甚至零度,溫差大,放生後極難成活,外塘甲魚則問題不大(但也最好避免冰天雪地的氣候),但放生時最好挑選風和日麗氣溫度高一點的日子,如何區分是溫室甲魚還是外塘甲魚:最簡單明了的方法是看爪子,爪子尖銳的是外塘的,爪子粗鈍的是溫室的(水泥池磨的),還有就是看身上的新老傷疤,溫室甲魚是高密度養殖的,身上的傷疤肯定多,還有就是光潔度高,裙邊舒展的是外塘甲魚。

3、放生甲魚時,到藥店去買一點高錳酸鉀,用水化開,甲魚先在裡面泡上10分鐘,防止水霉病的滋生,可以提高存活率。

我是杭州的,因為離運河近,所以想去運河放生,可是發現水質不好,看起來比較黃,上面還會有一些漂浮物。不知道這種水質是否可以放生,可放生什麼魚,或者是否可以放生泥鰍、黃鱔等?

虛空無邊:

杭州的運河由於水路運輸繁忙,來往船隻把水攪得很混,而且有些船隻漏油使水面漂浮著機油、柴油等,近十幾年來由於沿岸廠家排放增多,大小水系富營養化,水浮蓮到處蔓延,導致水質變壞加劇。從放生存活的角度來講,應該沒問題,但不是魚類生活的好環境,可以放一些小型魚類、生命力強的魚類(泥鰍、黃鱔、螺螄、河蚌之類),不宜放花鰱、白鰱、草魚、青魚、甲魚之類,為何?花鰱、白鰱生活在上層水域,甲魚經常要冒出水面透氣,易被來往船隻的螺旋槳打死;青魚、草魚個體較大,也易被螺旋槳打死。蝦蟹類在有柴油的水域也不易存活,故也不宜放。

我經常放生的北京運河,排放生活污水,3月份我想放生鯽魚鯉魚快到夏天時放泥鰍和螺螄,可以嗎?我沒放過螺螄,有什麼要注意的。

虛空無邊:

南方的鯽魚一般在3月底--4月底產卵,鯉魚稍晚半個月,北京可能要推遲半個月即在4月中旬--5月中旬產卵,鯉魚在5月中旬產卵,放生時最好放在大一點的水桶里運輸(不宜乾運、不可太擁擠),即將產卵的鯽魚、鯉魚在操作過程中要格外小心,以保母子平安。北京的夏天放泥鰍和螺螄,若運輸時間在2小時之內的,可以乾運(保持一定的濕潤度,不放水,防止暴曬即可)。

請問師兄,每年春節期間,我們這裡都會出現大批從南方運過來的鯉魚,個頭特別大,15---25斤不等,據說是從鄱陽湖裡打撈出來的,我很懷疑,現在還有那麼多大的野生鯉魚嗎?可如果是養殖,似乎又得不償失,鯉魚長到這麼大要消耗多少飼料?難道是餵了激素?另外,南方鯉魚到北方高寒水域(我是正冬天放的,我在黑龍江),能存活嗎?

虛空無邊:

15-25斤的鯉魚不算很大,野生和人工養殖的都有,若是大批量運輸,估計人工養殖的占多數(區別:野生的瘦長,體色深,養殖的肥胖,體色淺),至於飼料里是否放激素(也叫生長素)的問題,利益驅使,飼料廠估計不會放過這個機會,漁農會比較,吃這個品牌的飼料,每出一斤魚會消耗多少飼料,叫魚料比。

至於南方鯉魚能否放在北方水域的問題,裡面的因素很多,如:運輸時間、方法、工具、販賣環節多少,兩地水溫溫差、生長環境差異等,存活率肯定會打折扣。請問樓主,除泥鰍外,北方冬天適合放生那些魚類?需要注意什麼?

虛空無邊:

淡水水產品中除了:非洲鯽魚、筍殼魚、羅氏沼蝦等幾個個別品種外,一般北方市場上賣的都可以放生,需要注意的問題很多:1、觀察魚的活力;2、觀察魚有無損傷;3、注意放生途中運輸方法,不宜高密度運輸,如冬天放鯽魚、鯉魚、黑魚、鱔魚、泥鰍、螺螄、河蚌、烏龜、甲魚等生命力強的種類,路程在2-3小時內可以乾運,只要保持一定的濕潤度即可。

除此外的魚類放生途中需帶水運輸,有條件最好放置增氧設備;4、選擇風和日麗的晴暖天氣;5、避開有污染的地方;6、帶上一個水桶,在藥店裡買一些高錳酸鉀,放生前能給魚浴上十分鐘,消除水霉病,提高存活率。

我在黑龍江放生牛蛙,有什麼運輸、水域、溫度的要求麼?

虛空無邊:

這是個難題,冬天看見牛蛙不放生有點違緣,但牛蛙在冬眠期內最好不要驚動,外界溫度在0度以下,牛蛙直接放在外界自然水域中,可能會凍死,水結冰會導致牛蛙體液和血液結冰。外界溫度10度以上冬眠醒來,此時放生合適。運輸:乾運,不宜堆放擠壓,以免造成皮膚傷害,牛蛙很易得爛皮病,所以放生時最好用高錳酸鉀消毒。

1.黃膳放在河裡會淹死嗎,我聽說它的腮退化了,要在不能淹沒的它的水裡。(這個問題就好像一個會游泳的人掉進太平洋里,最終會精疲力竭而沉入海底,像鱔魚、河蟹等不善游泳的水產品,放生時最好放在有水草、亂石等地方,以便它棲息。有些人會有這樣的經歷,把河蟹、鱔魚等放在光滑的水桶里,盛上大半桶水,過了幾個小時結果發現河蟹、鱔魚死了,原因是沒地方附著,最終力氣耗盡而淹死,當然也有的是缺氧而死)

上述原因是不是說放生鱔魚不宜放在湖裡或水庫里?哪應放在什麼地方適宜?

虛空無邊:

1、冬眠的水生動物被移動和更換環境都是不利的,一則吵醒它的冬眠,二則若找不到合適的冬眠環境,會影響第二年的生長甚至存活,但我們是放生,從刀口上救下它們,不由我們選擇,我們要做的就是使它們更快、更安全的回到合適它們的環境中去,至於什麼是最合適的生活環境,根據品種不同而不同,具體可以在網上有針對性的找找資料。對於掉了部分鱗片的魚類,在冬天極易生水霉病(身上長出長的白毛),有些慢慢會死去,在3-4月份就好一些,開始吃食,生命力開始轉旺。

2、黃鱔可以在湖泊、水庫里生存,偌大的水域,總會找到自己合適的家。

請問師兄,目前市場上在賣的蝦子是淡水蝦還是海水裡的?放生它們能存活嗎?我看到市場裡在賣,非常便宜,才2塊錢一斤,一斤里不知道有多少條物命呢,因被人阻撓說不能存活,心生疑惑而沒有買下一些來放生。網上關於放生魚子的資料能找到,但找不到關於放生蝦子的資料,師兄在此開帖正好可以為我解惑,先謝了!

虛空無邊:

蝦的種類很多有淡水和海水的,有青蝦、羅氏沼蝦、太湖白蝦、南美白對蝦、刀額新對蝦、竹節對蝦等,壽命一般18個月-22個月,現在買來放下去,到5月份繁殖結束,就完成使命而死亡。2塊錢一斤的蝦好像沒見過,我們這裡最便宜的蝦要屬美國克氏螯蝦也要8-10元一斤,若指這個蝦,可以放,生命力頑強。

關於放生魚子和蝦子的事:淡水魚類都是體外受精,南方一般到3-5月份,魚卵發育成熟,在合適的環境、水流、水溫下,雄魚會追逐母魚嬉戲,同方向遊動,尾部靠近,追到高潮時,母魚會從生殖孔中噴出魚卵,雄魚會很默契地同步噴出精液,在幾秒秒鐘內受精,同時受精卵閉合,隨著水流粘附在周圍的水草、亂石、堤壩上。魚卵被排出魚體外,接觸水時,卵膜壁會迅速膨脹,短則幾秒鐘長則不超過90秒鐘會因膨脹自動閉合,若此時沒有精液配合,它將永遠閉合受不了精。

放生大肚子母魚搭配幾條雄魚,淡水魚是體外受精,若沒有雄魚,母魚卵子可能會流產或被自身吸收,當然巧的話放生處原來有雄魚,那就不用擔心了(但人為刻意增加雄魚,又有為魚苗的六道輪迴起助緣作用,有落下因果之嫌,難)。蝦和魚不一樣,南方4月底-6月初底,看見市場上有抱仔蝦(青蝦),那蝦肚子底下的卵是受精的,一隻蝦肚子底下抱有1000-2500個生命,此時放一隻蝦就是放上千生命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