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峨眉山百歲高僧通永老和尚講修行心得,顛覆90%多的修行人!


時間:2019/11/4 作者:學佛-長沙

前言:1942年,釋通永老和尚在峨眉山淨土宗道場大坪淨土禪院出家,他是峨眉山有名的“大坪五通”之一。解放前在峨眉山開悟,其悟境得到聖欽大和尚、袁煥仙先生的印證,是峨眉山“鎮山之寶”級別的高僧。釋通永老和尚曾經有一段和徒弟間的對話,可謂是當代的禪宗公案,也體現了老和尚修行所悟,值得每個修行人認真看一遍。

峨眉山百歲高僧通永老和尚講修行心得,顛覆90%多的修行人!

佛是怎么成佛的

徒兒:我天天打坐、讀經、磕頭,這樣努力能成佛嗎?

師父:成不了。

徒兒:為什麼?

師父:因為佛不是打坐成佛的,佛也不讀經。

徒兒:佛是怎么成佛的?

師父:佛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要成佛。

徒兒:佛都想過什麼?

師父:佛天天在想如何把自己的真心施捨,如何讓別人好,如何讓世界、讓大家都得道。

佛天天想著如何方便別人,天天想著舍下自己,天天想著如何為別人服務。

天天想著如何去承擔責任,而默默的去付出,不讓任何人發現是他做的。

只要大家都能好了,都能認識自己的責任,都能理解和合了、不再有任何的要求和欲望的貪圖了,他就滿足和高興了。

而不需要大家知道他!他從來沒有為自己想過什麼,也沒有想過自己要成為什麼、要得到什麼,只是想著怎么能把自己的真心全部捨出去。

峨眉山百歲高僧通永老和尚講修行心得,顛覆90%多的修行人!

佛是做人做出來的

徒兒:所以我天天想著成佛,就成不了佛,是因為我在要求得到。佛是什麼都不要的,什麼都不為自己有一點打算的,完全是捨得自我的真心,行願之道做出來的。

師父:是啊,佛沒有想的事情你都想了。佛想的事情,你卻不想也不做,能成佛嗎?再說,佛也不是成的,而是做人做出來的功德相應。

徒兒:那我也要開始舍自己,這樣做就可以成佛嗎?

師父:不能。如果你是為了成佛而做而舍,那不是舍,而是有求有得失之心、有交換。不能成就。

峨眉山百歲高僧通永老和尚講修行心得,顛覆90%多的修行人!

真正的功德在內心

徒兒:那到底什麼才是真的舍呢?我該如何做啊?

師父:如果感覺到自己在舍,就沒有舍。你知道佛舍的是什麼嗎?

徒兒:是福報和功德吧?

師父:是的。他舍的是無量的德。那你有嗎?

徒兒:不知道,或許沒有吧?

師父:你知道什麼是德嗎?

徒兒:不為自己,好好做人,幫助別人。

師父:這只是形式的表面,是空洞的理論而已。因為你沒有達到無私無我的心,所以根本不可能知道什麼是無私、什麼是無我。

你連相都沒有破,哪裡有功有德啊?功和德都是在內心的起心動念之中,是在無相境界。那是內心的意識念頭的戒道啊。

因為你在做人之中、在生活里,有太多的私心雜念,有太多的要求妄想。而你根本就不在乎起心動念,也不去注意起心動念。恰恰所有的修行和因果都在這個起心動念之中!

所以你連一個最基本的清淨都沒有,連真正的戒都沒有搞明白,起心動念天天還在犯戒之中!

只是在形式外相之中有所求的為了自己得到。走的都是形式戒,是相戒,是外道。而非念積念修,非心戒。不應正道,不在無相。

所以沒有正心真意,沒有找到善與德的標準,也沒有去掉自我的惡意貪心。更沒有功德可言。如何有道啊?

峨眉山百歲高僧通永老和尚講修行心得,顛覆90%多的修行人!

什麼是真正的“舍”

徒兒:那我也要開始舍心修行了。

師父:你知道怎么才叫舍?如何舍?念念都在舍中,都在戒中,你知道舍的是什麼?

徒兒:舍也有這么多的內容啊?我還真的不知道。

師父:修的內容基礎都在這裡,你連這個都不知道,只能說你天天在犯戒造業之中。

徒兒身上已經出汗,聲音顫微微的說,那就請您指教我吧!

師父慈悲的說:所謂的舍,就是首先要認清自我,從此開始在心中念念都要沒有計較,處處要認可自己的因果而理解他人,承擔磨難的考驗。

外在的一切惡意、誹謗、逆境,都是你自身應該承受的因果相應,而非是他人的錯誤。所以不可以用對與錯來看別人看問題,而只能以正與邪來要求和把握自己的心,在念念中來放下這個自我。

因此,你首先要舍下的是自我的一切私心和欲望,才能進入清淨。

峨眉山百歲高僧通永老和尚講修行心得,顛覆90%多的修行人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