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般若波羅蜜是第一波羅蜜


時間:2019/11/5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無著菩薩解釋說:「第一波羅蜜者,謂般若於餘五中最勝故」什麼意思?就是說般若勝於其餘的五波羅蜜,我們說六波羅蜜嘛,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,這六波羅蜜中,般若波羅蜜勝於其餘五波羅蜜。

《大般若經》中說:「若離般若波羅蜜多,布施等五度不得名為波羅蜜。」意思是說,若是離開般若波羅蜜了,那麼布施波羅蜜、持戒波羅蜜、忍辱波羅蜜、精進波羅蜜、禪定波羅蜜不得名為波羅蜜了。經文中又說:「布施等六度波羅蜜,互相攝持,能到彼岸,然般若波羅蜜,具大勢力,方便善巧,能速圓滿所修布施、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波羅蜜多,非住前五能辦是事,故般若波羅蜜多,於前五為最為勝為高,為妙為微妙為上,無上無等無等等,由是因緣,獨贊般若,超勝餘五波羅蜜多。」

根據以上所說,第一波羅蜜指的就是般若波羅蜜。就是勝於其餘五波羅蜜,離開般若了,其餘五波羅蜜不能稱為波羅蜜了。

如來說第一波羅蜜,這是俗諦,是借語言文字的假名,為了來表達正智的,借這個般若波羅蜜,借這文字相來表達正智的。即非第一波羅蜜,是說凡是有語言文字可說的,都屬於因緣所生法,當體即空,這是講的真諦,當體即空,所以說即非般若波羅蜜。受持此經的人,既要按照佛講的法去修行,又不執著有波羅蜜可得,空有同時,真俗圓融,會歸中道,所以說是名第一波羅蜜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