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得聞是經,信解受持,是人則為第一希有


時間:2019/11/4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世尊。我今得聞如是經典。信解受持。不足為難。若當來世。後五百歲。其有眾生。得聞是經。信解受持。是人則為第一希有。】

須菩提在佛住世的時候能夠親聞佛所說此經,而且須菩提已證阿羅漢果,他在諸大弟子中是解空第一,所以他得聞是經信解受持不足為難。但是我們想想,佛滅度以後到我們現在,這裡說是滅度後的五個五百年中,眾生的根機越來越鈍的,欲名利是越來越重;根機鈍了,而且又見不到佛,不能親聽佛的教誨;雖然還有佛的言教住世、經典住世,但是當我們心中有疑惑的時候,不能去問佛、請佛隨時來為我們解說,根據我們的根機應理如理如機來給我們解惑。我們現在只能愚迷抱執,不悟無生,著相馳求,最後就是輪迴諸有。

如果我們在這末法時期,在這個佛入滅後五個五百年中,欲望這麼深重的年代,還能夠得聞此經,信解受持,能夠悟無生理,那這樣的人真的是甚為希有,真的是稱為第一希有了。

【何以故。此人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。所以者何。我相即是非相。人相眾生相壽者相。即是非相。何以故。離一切諸相。則名諸佛。】

為什麼說得聞是經、信解受持之人是第一希有呢?這是因為,此人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,就是說無四相。所以者何,是什麼原因呢?下面就解釋無四相之所以然。

我相即是非相,我相是有,非相是空。此人,就是指第一希有之人。不是在我相之外另取一個空,而是能徹見當現我相時就是空時,直接見到相有性空,就是說能洞徹一切相有即非有,所以說我相即是非相。

人相眾生相壽者相,即是非相。可見上面無四相的無,含有既不著有也不著空、空有不著之意。所以六祖說:「有四相即是眾生,無四相即是佛。」修行也是這樣,後面我們會講的,你發菩薩心了,著四相,沒有除心垢,也是善法,我們說是生滅的,是有為法。

離一切諸相,則名諸佛。這裡的一切諸相是指四相,為什麼說是指四相呢?前面說若取法相,若取非法相,即著我人眾生壽者,可見凡有所取便成四相,所以一切諸相指的就是這四相。那麼離一切諸相,也就是無四相。六祖說:「無此四相,是名實相,即是佛心,故曰離一切諸相,則名為佛。」由此可知,得聞此經信解受持之人,已契入實相性體,所以說,是人則為第一希有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