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佛說三乘皆是方便,終為示一乘


時間:2019/11/4 作者:淨土法門共修平台

宏圓法師:佛說三乘皆是方便,終為示一乘

【告諸聲聞眾,及求緣覺乘,我令脫苦縛,逮得涅槃者,佛以方便力,示以三乘教,眾生處處著,引之令得出。】

這是釋迦牟尼佛開三。第一偈:告諸聲聞眾,及求緣覺乘,我令脫苦縛,逮得涅槃者,這是舉出世尊前四十年所說的三乘法。聲聞是小乘、緣覺是中乘,我令脫苦縛,逮得涅槃者,這是指六度菩薩乘。依智者大師的註解:「修六度行即免四趣縛,三僧祇、百劫乃得涅槃,逮之言遠乃及耳」。逮就是遠的意思,智者大師的這一句的意思是說,菩薩修行六度,要經三大阿僧祇劫才能得涅槃,所以叫做逮得涅槃。這是指六度菩薩乘。

佛以方便力,示以三乘教,這是正斥三乘。就是正式指出三乘皆是方便假說,不是真實法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:眾生處處著,引之令得出。既然三乘法不是真實之法,為什麼前四十年還要說三乘,而不直接說一乘法呢?這兩句就為我們解釋了:因為前四十年說三乘的原因,是因為一切眾生處處貪著,聞有著有、聞空著空,不是著有就是著空,佛說三乘法,就是假借這些方便,讓眾生離種種著,這是佛為了最後接引眾生進入大乘前的方便,不得已而為之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妙法蓮華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