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佛極揚妙智,令眾動執生疑、發向大之心


時間:2019/11/5 作者:淨土法門共修平台

宏圓法師:佛極揚妙智,令眾動執生疑、發向大之心

【今者,世尊何故殷勤稱嘆方便,而作是言,佛所得法,甚深難解,有所言說,意趣難知,一切聲聞,辟支佛,所不能及,佛說一解脫義,我等亦得此法,到於涅槃,而今不知是義所趨。】

這是四眾弟子心中所作的疑念。此疑有兩種:一是疑佛智,二是疑自己所證。今者世尊何故殷勤稱嘆方便,而作是言。這個方便,包括了佛的權實二智,世尊殷勤稱嘆佛的權實二智,而說了這樣的話,佛所得法甚深難解,這就是和前面稱嘆佛的實智時,所說「諸佛智慧甚深難解」意思是相同的。

有所言說,意趣難知。這和前面稱嘆佛的權智時,所說「其智慧門難解難入」意思相同。這幾句經文,等於是大致回顧了一下前面世尊稱嘆佛的權實二智的情況。

一切聲聞,辟支佛,所不能及。這也是世尊在前面說過的,由於佛的權實二智太深,所以一切聲聞辟支佛都不能達到,也就是說,不能知佛的境界。

這裡的何故二字是表疑問之意,四眾弟子的疑問是什麼呢?他們心裡想的,是世尊這裡一遍又一遍的稱嘆佛的權實二智,並且說,對於此二智我們不能知,如果我們真的不能知,那麼以前佛不應許我們能得涅槃。二乘人認為自己證的涅槃是和佛一樣的,我們要知道,二乘人所證的涅槃是有餘涅槃,但是他們認為是和佛證的涅槃是一樣的,了生死了。他們也只是了分段生死,沒了變易生死,他們認為佛許他們所證涅槃,這是一個。第二個,如果我們能知這個佛智,那麼佛為什麼又說一切聲聞緣覺所不能知呢?這裡就是疑佛智。

佛說一解脫義,我等亦得此法,到於涅槃,而今不知是義所趨。這是第二種疑,疑己所證,就是二乘人疑惑他們自己所證、所證的涅槃。一解脫,指的是佛前四十年所說的解脫,佛那時所說的一解脫義是不了義說。我等亦得此法,此法指的就是不了義法。到於涅槃,二乘人所證的涅槃是化城,只是暫時休息的地方,不是究竟寶所、不是圓滿菩提。但是二乘人認為自己所得的解脫,與佛所得的解脫沒有兩樣,是相同的。而今不知是義所趨,是義就是指世尊稱嘆佛的權實二智之義;是義所趨,趨就是歸的意思,歸向何處。這裡四眾弟子心中的第二種疑問就是,佛以前為我們說的解脫之法,我們依照佛所說法去修行,已經到於涅槃。我們剛才說了,二乘人的涅槃只是了分段生死,是有餘涅槃,也就是說,對於一解脫義他們已經證得,這是二乘人的心理。如果說我們所得不是真實,可是我們已經證得涅槃了,了分段生死了;如果說我們所得是真實,為什麼世尊說一切聲聞辟支佛對於佛智不能測度呢?不知現在,世尊稱嘆佛的權實二智之義到底歸向何處?這就是第二種疑問,是疑他們自己所證。

好,我們再看下面經文:

【爾時舍利弗知四眾心疑,自亦未了,而白佛言,世尊,何因何緣,殷勤稱嘆諸佛第一方便,甚深微妙,難解之法。】

上面講的是四眾弟子心中的疑念,四眾弟子心中有疑念,但是他們並沒有說出來,舍利弗的智慧超群,他知道這四眾弟子心中有疑,並且他自己也不明了、不明了佛說究竟的意思,於是他就對佛說出了包括四眾弟子他們心中的疑問。

舍利弗就對世尊說:「世尊,何因何緣,殷勤稱嘆諸佛第一方便、甚深微妙、難解之法。」諸佛第一方便是指佛的權智,第一方便這是權智;甚深微妙、難解之法是指佛的實智,也就是問世尊,這裡殷勤稱嘆權實二智的原由原因。

摘自 宏圓法師《妙法蓮華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