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夢參老和尚:念佛先除障礙


時間:2019/11/6 作者:三生號

以下內容,為夢參老和尚開示:

夢參老和尚:念佛先除障礙

我們念佛,要先把念佛的障礙除掉。什麼障礙呢?

比如窮苦的人,為了生活奔波,他怎能來念佛念到一心呢?再說富貴的人,他光享受去了,“富貴修道難”,這也是難啊。你先得把這些個難的除掉,才有可能一心念佛。

貧窮,怎么樣供養三寶、布施?“貧窮布施難”,不容易做到的。這都是念佛的障礙。我說的這些難,你考慮考慮你有沒有?你有,那就得加倍用功了,否則,說生極樂世界,辦不到的。

“生值遇佛世難”,在你生的時候,能遇著佛在世,這是難的。咱們沒遇著佛在世,但是,咱們還是遇著佛法。現在還有像普壽寺這些廟,還有這樣的道場在,這樣想想,難當中的還有不難的了。

“得睹佛經難”,咱們現在看佛經感覺很容易。但是,再過一兩百年呢?我是經歷過看佛經都很不容易的歲月的。1950年,我想找一本《普賢行願品》,可是,找不到了,1950年到1982年,這段時期找不到一本《普賢行願品》。我後來在中國佛學院當老師,想找一本《普賢行願品》,還是沒有。那個時期,好多佛經都沒有。所以說,能夠像我們現在這么樣方便的得到、看到佛經,很難啊。

還有,“忍色忍欲難”,家庭關係、男女關係,這個關能過得了過不了?還有一些貪慾的關,你能夠過得了嗎?這是難關。

“見好不求難”,見著好東西,我一點貪慾心都沒有,不想得到。一般的人見著好東西,就想自己得到。這個也包括我們這些做師父的,都在內。看到什麼好東西,就會也想得一份,許多人都有這樣。包括印得好的經書,同是《金剛經》,這個經印得好,封皮也好啊,字也好,就會想得到這本經。這些都是求生極樂世界的障礙啊。見到好的,要能說出:我不求啊,這很難。

被人家羞辱,不發脾氣,這樣是修行。特別是在面對家人的時候,比如,對你的兒女時,你不高興了,對兒女發脾氣,對你先生髮脾氣。這都不對,對誰都不能發脾氣。這叫“被辱不瞋難”。

還有,就是“廣學博究難”。只是廣學還不夠,學了得研究啊,得深入啊。看了很多,不去深入地學習,你就不能理解。就像我們說的,這些念阿彌陀佛的修行人,十個念佛的人,有一個能夠往生嗎?通常只是種善根而已。真正了生死,到臨終的時候生極樂世界去,是很難很難的。

現在末法,我們想求一個善知識,很難!你們可能沒有體會到,我有體會。我從16歲出家,我也一樣到處找善知識,很難很難!到西藏去,遇到有些喇嘛,都說有神通了不得,但是功夫並不到家,那是別人瞎吹的。很多善知識,就像弘一法師,我當他的侍者,半年多,說幾句話都很難的,他不大跟你說話的。女眾,他根本不見,比丘尼,他根本不見的。他身邊的學生,跟了五、六年,也說不上幾句話的。善知識難遇,遇到你也不見得能有緣跟隨學習。“會善知識難”。

又如修念佛法門,台灣的廣欽老和尚,是念佛的啊。你親近他,他就一句話:“老實念佛去吧!去吧!”。但是,你聽到“老實念佛”,通常會想:“我並沒有不老實啊”。他這話,含義很深。他們開示你,你卻不見得明白。還有印光老法師,我們稱他為念佛的、求生淨土的祖師。他是常時閉關的,能夠親近的機會很少,實際上,求善知識很難的。這是“會善知識難”。

“隨化度人難”,你要幫助別人,像我們這些做師父的,想隨緣幫助別人,也很難啊。

我就舉這些難,不說其它了。你怎么樣用於念佛,來躲避這些難,就要好好思維修行了。把難都消了,順緣就會慢慢具足了,就可以一心念阿彌陀佛了。

(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