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念佛半個月,彌陀來迎安祥往生


時間:2019/11/5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念佛感應錄】念佛半個月,彌陀來迎安祥往生

事情發生在民國六十年代,台北五股的眷村。那時我剛退伍不久,在私人公司上班,媽媽打電話來,說阿姨往生了,要我請假上台北祭奠阿姨,並幫忙料理後事。在處理的過程中,我內心感覺是蒼茫的,尤其整理遺物時,這種感覺更強烈。那時,媽媽不經意提到,阿姨在往生前一天曾這樣告訴她:「明天阿彌陀佛要來接我了,孩子有乾媽照顧,我也放心了。」果真,第二天阿姨就往生了。

當時我只是不在意地回一聲「喔」,心裡想:「佛教往生感應的故事不都是這樣?聽多了,誰知道真假,早早把後事處理好,早日回公司上班,才是正途。」時至今日,我才知道,當時自己是多麼輕忽、輕視這件事,而且也相信,這就是大多數人對於往生一事的習慣性反應,而未警惕到,這事終將發生在自己身上,它是攸關無盡生死輪迴,是不得了的大事。

以下,我就簡單敘述我的母親引導我阿姨信佛念佛,直至往生的大概過程。

我的阿姨名叫李愛,嫁給一位大陸來台、任職三總的軍醫為妻。阿姨肥胖,又不識字,沒有謀生能力,純粹靠姨丈薪水過生活。不知是因為阿姨太胖、不容易懷孕,還是姨丈任職放射科的緣故,他們直至晚年,始終膝下無子。後來雖然領養了一個男孩,可是姨丈始終為了沒有親生子嗣而感到遺憾。終於,有一位中年阿姨願意為姨丈生子,且不計較名份,條件是姨丈得提供她生活所需。在他們交往期間,某一天,因為這位阿姨在值班室陪姨丈一起值班,被長官查到,認定姨丈違反軍紀,而強迫他辦理退休。

原本,若能善加使用這筆不得已才拿的退休金,應該還夠維持生活開銷;遺憾的是,一段時日後,這筆錢被那位阿姨掏空到所剩無幾,她卻始終沒為姨丈生下一男半女,姨丈因懷疑受騙,憂憤酗酒,不久即病逝。

之後,阿姨一家兩口就只能靠每個月新台幣三千元的「退伍軍人副食費」度日。後來,阿姨又因罹患肝硬化,貧病交迫,沒錢徹底治療,一段時日後,病情逐漸加重,甚至生活上都無法自行打理。阿姨於是請託住在同眷村的一位朋友(也是她兒子新認的乾媽)來信,希望我媽媽到台北照顧她。

那時,我家仍以務農為生,兄弟同住,但父親及二哥皆已辭世。我的媽媽是一位不識字的鄉下人,二哥過世之後遺下的幾位幼子,都是由媽媽照顧。媽媽的學佛因緣是這樣的:起初我親近台中佛教蓮社,學習念佛法門,於是也介紹我媽媽親近。那時,剛好李炳南老師有一位弟子邱老師在電台講解念佛法門,所以,媽媽知道的佛教道理,大多是從邱老師電台講經中聽來的。

媽媽的信佛念佛是虔誠、單純的,因為她無論出門還是在家,每天都會固定做早晚課念佛,雖然她念佛的聲音有點怪腔怪調,但是我很喜歡聽,覺得媽媽的心靈有依靠。

後來,阿姨生病,媽媽北上照顧她,依然每日做早晚課念佛,因為這個因緣,阿姨也開始偶爾跟著念佛。依我的了解,她們姐妹倆在一起念佛時,大概就是將西方三聖小佛像擺在桌上,然後坐在床上一起念: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…」

媽媽在台北照顧阿姨的時間並不長,前後大概半個月,阿姨就往生了。

我很讚嘆阿姨的心思和善、敦厚無諍。阿姨與眷村裡的人相處很融洽,她認為自己無法為丈夫生兒育女,心裡感到虧疚,於是同意讓丈夫去找人替她生孩子,從表面上看,似乎是逼不得已才答應的,但前提是,阿姨本身一定是有度量的人,才能做到如此。當時我不懂事,不覺得有什麼好欽佩的,現在才知道,阿姨真的不簡單。尤其,阿姨是肝病末期患者,意識經常昏沉,身體也沒什麼力氣,念佛的時間與次數並不多。她之所以後來會念佛,大概是因為姐妹情深,以及被我媽媽的虔誠態度所感動。在貧病交迫的情境下,姐姐怎麼說,她就怎麼相信,終於在她人生將盡、感到無能為力時,選擇接受彌陀的救度。在她的心裡,儘管仍有不捨、不甘,以及不願再繼續受苦痛折磨,有種種複雜悲哀的心情,卻也能一句一句、念多少算多少,持續地念佛。到最後,甚至告訴我母親,她將被彌陀接引往生。

阿姨的單純、直接,一心愿生極樂,實是自認為知識分子的我所不及的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(2008年3月21日淨南謹記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