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西天東土,菩薩祖師,高僧巨儒,莫不以此自利利他


時間:2019/11/6 作者:淨心淡淡

文鈔原文:

佛法深廣,猶如大海,博地凡夫,孰能窮源徹底,一口吸盡。雖然,倘能生正信心,自可隨己分量,各得其益。譬如修羅香象,及諸蚊虻,飲於大海,各取飽腹而已。如來出世,隨順眾生,為其說法,各令得益,亦復如是。而末世眾生,業障深厚,善根淺薄,心智狹劣,壽命短促。加以知識希少,魔外縱橫。修余法門,欲於現生斷惑證真,了生脫死,誠為甚難希有之事。唯淨土一法,專仗佛力。以故不論斷證,唯恃信願。信願若具,雖罪大惡極,將墮阿鼻地獄之流,尚可以仗十念之力,徑蒙佛慈,接引往生。噫。如來大慈普度,一物不遺。唯此一法,最為周摯。由是西天東土,菩薩祖師,高僧巨儒,莫不以此自利利他。所有著述,極其廣博。欲探究原委者,固非易易也。——《印光法師文鈔》• 淨土釋疑序

白話譯文:

佛法深廣,猶如大海,博地凡夫,哪能窮源徹底,一口吸盡。雖然如此,倘若能夠生起正信,自然可以隨自己的本分力量,各自得到利益。譬如阿修羅、香象,以及一切的蚊子小蟲,在大海飲水,各取自己飽腹而已。如來出世,隨順眾生,為其說法,各令得益,也是如此。而末世眾生,業障深厚,善根淺薄,心智狹劣,壽命短促。加上善知識很稀少,邪魔外道到處都是。修其它的法門,想在這一生斷惑證真,了生脫死,實在是甚難希有的事情。唯有淨土這個法門,專仗佛力。所以不討論斷惑證真,只要依憑深信切願。信願如果具足,雖然是罪大惡極,將要墮入阿鼻地獄之類的眾生,尚且可以仗十念佛號的力量,直接蒙佛慈力,接引往生。呀!如來大慈普度,一個眾生也不遺漏。唯有這個法門,是最周遍誠摯的。因此,西天東土,諸位菩薩,歷代祖師,高僧大儒,沒有不以淨土法門,自利利他。所有的著述,極為廣博。想要探究其中的原委本末,實在不是容易的事。

——如誠法師譯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