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棄俗諦而言真諦,非真諦也


時間:2019/11/5 作者:王習訓

至如禪宗,若單提向上[1],則一法不立。佛尚無著落處,何況念佛求生淨土。此真諦[2]之一泯一切皆泯,所謂實際理地[3],不受一塵,顯性體也。

若確論修持,則一法不廢,不作務即不食,何況念佛求生淨土。此俗諦之一立一切皆立,所謂佛事門中,不捨一法,顯性具也。

必欲棄俗諦而言真諦,則非真諦也。如棄四大[4]五蘊[5]而覓心性[6],身既不存,心將安寄也。若即俗諦以明真諦,乃實真諦也。如在眼曰見,在耳曰聞,即四大五蘊而顯心性也。此從上諸祖,密修淨土之大旨也。[(正)與體安和尚書](《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》,線裝書局,2014年版)

註:[1]向上:禪林用語。指由下至上、從末至本;反之,從上至下、從本到末,稱為向下。禪宗以自迷境直入悟境、上求菩提之工夫,稱為向上門。(《佛光大辭典》)[2]真諦:參見「二諦」條。指真諦與俗諦。並稱真俗二諦。諦,謂真實不虛之理。真諦,又作勝義諦、第一義諦,即出世間之真理。俗諦,又作世俗諦、世諦,即世間之真理。(後略)(《佛光大辭典》)[3]實際理地:真如無相之境界也。護法錄六曰:「實際理地不染一塵。」(《佛學大辭典》)[4]四大:俱舍論所說,地水火風也。此四者廣大,造作生出一切之色法(物質),故名四大。(《佛學大辭典》)[5]五蘊:色受想行識之五法,皆積集為性者,故云五蘊。(《佛學大辭典》)[6]心性:謂不變之心體,即如來藏心自性清淨心也。(後略)(《佛學大辭典》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