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在心性上,我們皈依的是什麼?


時間:2019/11/6 作者:淨心淡淡

前面我們已說過,所謂“三寶”,從事相上是說“住持三寶”,從理上來說就是“一體三寶”。

事相上的皈依,是要契證、體認“一體三寶”的,這和我們的心性有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
首先說“一體”。一體是指我們現前一念的體性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是平等的、不二的、同體的。在一體的心性當中,具有著三寶的內涵。

那佛法僧三寶的內涵是什麼呢?

先看“佛寶”的內涵是什麼。佛寶就是智慧,就是覺悟。

如果斷見思惑,就能獲得證真諦的“一切智”;如果斷塵沙惑,就能獲得證俗諦的“道種智”;如果斷盡一切無明,就能獲得證中諦的“一切種智”,也就是了解諸法空性妙有的智慧。

這三種智慧是眾生本具的,但要通過修行對治煩惱才能開發出來。如果煩惱厚重,雖然有這些智慧,也不能現前。

接著看自性本具的“法寶”是什麼。法寶就是佛所覺悟到的法性之理——真理。真理又分真諦、俗諦、中諦。

“法”,梵語為“達摩”,就是標準、軌持之義。軌就是路軌,它是標準化的,所以真理是超越時空的永恆的法則。按照法則去行事,就有公正性、合理性,這叫普遍的立法原則。如果離開了法的精神,就會搞人際關係,就會走後門。如果一個社會群體都在搞人際關係,都走後門,那就沒有公正。

自性本具的“僧寶”又是什麼呢?

“僧”就是清淨、和合、統理大眾的意思。既然是僧,就要修行;修行,就得要持戒。持戒所針對的是身口意三業。我們修行就是要令身口意三業清淨;三業清淨下來,就能夠開發智慧,就會有破我執的無我智慧。

人與人之間,由於雙方都有我執,在碰來碰去的過程中便會產生矛盾摩擦。如果每個人都能無我,就會和合,水乳交融在一起。

如果我們最終把我執、法執全都破掉,那不僅是水和乳的融合,乃是水和水的融合、空與空的融合了,是一種高度和合的狀態。

由這種高度和合,我們就能最大限度地開發道德和智慧的能量,就能統理大眾。統理大眾,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做領導。只有具備道德的凝聚力、智慧的調伏力,才能統理大眾。

所以一般在宗門下,會把“一體三寶”稱為覺、正、淨,這也是如來藏的一種表達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