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​埃」,六祖慧能告訴我們,怎樣修行?


時間:2019/11/7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佛經的經指的是出自釋迦摩尼之口,由其弟子整理編纂後的思想著作,但是在中國還有一部佛經他竟然不是出自釋迦摩尼,而是我國佛教史上的高僧,禪宗六祖慧能的講述,弟子法海整理出的一部經書《壇經》。這是研究禪宗思想的重要依據。

佛教在印度傳了二十六代後,就傳至達摩祖師這代就是二十七代,然後達摩祖師就開始東渡傳法,後來就住進嵩山少林寺。達摩在中國第一次開始傳授禪宗,禪宗傳法「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」,所以說每個時代只有一兩位能頓悟的就不錯了。

當禪宗傳到五祖弘忍的時候,有一天五祖弘忍就讓自己的弟子們各自寫一副偈,想要看看眾人的見地,在考慮傳法,神秀就是弘忍的上首,相當於大師兄的意思,然後神秀就拿起筆在牆上寫到:「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,時時勤拂拭,莫使惹塵埃。」

而這個時候在柴房剛乾完活的慧能看後就說,神秀的偈沒有見解,因為慧能不會寫字就讓別人代寫: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,弘忍看到慧能寫的最好,於是當天夜裡就把慧能叫到身邊,給他秘密傳法,並且把木棉袈裟這件信物傳給了他,但是弘忍害怕有人對慧能不利,就讓慧能趕緊逃走,而果然東山門下有人來追。

最後慧能就遠遁嶺南,最後在曹溪這個地方廣傳佛法,其實神秀所代表的北宗,他們主張「漸修」,也就是想要修行成佛就一步步來,靠著長年累月的修行;而不立文字的達摩禪就是「以心傳心」,他們以某種暗示代替語言,從而使得修法者直入法界,這是秘密授予的,不公開的。所以得法的人每代人就那麼一兩個。

並且很靠天賦悟性,資質上佳者才可以頓悟。而慧能他要人從自己的真心去悟,想要修佛,不只是整天打坐就能修成的,只要心不散,心思空明,躺著、坐著、走著都是入定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