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我們現在先守住身口,心裡生起念頭嘴裡不說,提醒自己閉嘴


時間:2019/11/7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我們現在先守住身口,心裡生起念頭嘴裡不說,提醒自己閉嘴
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218)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以惑宣說佛子過,以彼減弱自功德,

故入大乘士之過,不宣說是佛子行。

你們為什麼喜歡聊天?就是聊這些東西:這個師兄有點不對,那個師父有點不對,那個喇嘛也有點不對,那個人也有點不對,哪個哪個不正常。其實最不正常的是自己,自己還不知道。

因此我們心裡真的生起煩惱的話,當面不說、嘴裡不說也是可以的,雖然不是很好,先就這樣做吧!因為我們沙彌戒、比丘戒重要的不是戒心,而是身口的一些戒律,真正心裡受的戒不多。菩薩戒密乘戒是心的戒律,所以很難的。我們很希望進步得快一點,已經受了菩薩戒、密乘戒了吧?但這些個戒相到底是什麼樣的不知道,糊裡糊塗不知守的什麼戒律。

所以我們現在先守住身口,心裡生起念頭嘴裡不說,提醒自己閉嘴,或者就心裡默默地說吧。在很多人面前說出來的話,別人會以為是跟他說的。心裡說「閉嘴、閉嘴」先壓制住這個念頭,慢慢斷掉這個念頭,這也是一種佛子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