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道證法師:菩薩戒的講述策略


時間:2019/11/5 作者:心荷

(菩薩戒的)講述策略,恩師曾經很感嘆地告訴末學:「講戒真不知道該要怎麼講,大家才肯聽,才聽得進去,才不會講得賣力卻又聽得勺(註:台語的打瞌睡)。」她說這個問題她思索了很久,想出一個策略來講,就是:

不採用:「如果犯戒,就會怎樣又怎樣……」的傳統句型。而改用:

「如果你志願墮地獄,受無盡苦,當然你可以不用持戒,可以每一條戒都犯不要緊」

「如果你志願作餓鬼,永遠沒有食物可吃,永遠貧窮黑暗,當然也可以隨意犯戒。」

「如果你志願作畜生,任人宰割,當然佛所說戒,你也可以不用聽,隨意犯戒也沒關係。」

這種句型,巧妙地強調了主詞,犯戒受苦變成是自願的、自找的,是自己選擇的。

愛護自己又怕自己受苦的凡夫,聽到這些句子,通常會豎起耳朵來聽。凡夫的我們畏果不畏因,若直接說犯了戒以後會怎樣,因為眼前活得好好的,以為與自己無關而沒興趣聽。其實,那是關己之大事。

恩師在講這些句子的時候,其實,心很痛。因為恩師天生有不忍眾生苦的特質。她曾經跟末學說過、她小時候,如果同學削鉛筆把手指頭割破流血了,她自己的同一隻手指頭也會痛。因此,說眾生志願墮地獄受苦,對恩師而言,就如同自己墮地獄受苦一樣地難過、心疼。

——安安(道證法師弟子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