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壽康寶鑑淫禍案四,因試卷格式不對,沒有考取功名的劉堯舉


時間:2019/11/8 作者:斷惡

本來應該考第一名,因做了虧心事被除名。劉堯舉的心思在哪?為什麼會在試卷格式這種小問題上出現致命錯誤?帶著這些疑問,讓我們讀一讀壽康寶鑑淫禍案四,心思在邪淫上,因試卷格式不對沒有考取功名的劉堯舉。

龍舒縣劉堯舉租了一隻小船去考試。船夫有個女兒,劉好幾次想調戲她,沒有機會下手。到第二場考試完畢,劉堯舉出考場很早,船夫去市上買東西,劉就和船夫的女兒發生了不正當關係。那天夜裡,劉家的父母夢見神人告訴他們:「你兒子應該考中第一名,但他現在做了不正當的事,已被天榜除名了。」放榜時,才知道主考官原來已擬定劉堯舉為第一名,但因其試卷格式違犯又被剔除了。劉非常懊悔,後來一生都沒有考取。

犯下邪淫會招來意想不到的痲煩。本案中的劉堯舉讀書應該是比較好的,否則主考官不會擬定他為第一名。但是因為勾引了船夫的女兒,做了不應該做的事情,也就是邪淫。在意想不到的地方,在本不應該出事的地方,偏偏出事了。劉堯舉如果一身正氣,不犯邪淫,必然穩拿第一名。但是他的試卷不符合格式要求,僅僅因為這個原因就被剔除了。試卷格式本是一件很小的事情,考試時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了。但是,劉堯舉偏偏沒有發現,偏偏在不該出問題的地方出了致命的問題。當時估計急於交試卷,找機會到船夫女兒那裡去,心思在邪淫上,沒有心思仔細檢查試卷。

壞人名節,淫人妻女,命中本有的功名被消掉。船夫的姓名文中沒有交代,他們應該是一戶普普通通的人家。船夫的女兒尚未出嫁,劉堯舉壞了船夫女兒的名節。最後,因為很小的事情,本來是第一名的成績最終被取消。後來,他再也沒有考中。由此可見,我們一定要戒除邪淫,遠離色情,有一身浩然正氣。否則,淫人妻女,犯下邪淫,最終功名被消掉,真的讓人十分嘆息。

邪淫使人喪失理智,本末不分。既然決定走科舉這條路,本該一心讀書,考取功名。但是,劉堯舉在科舉考試的重要時刻,淫心大動,不去想著怎麼樣才能考取好成績,今後孝敬父母,報效國家。竟然惦記著調戲船夫的女兒。在第二場考試後,早早交了試卷,犯下邪淫,讓人憤慨。由此可見,一個人貪淫好色,只要有機會,琢磨著如何去邪淫,以滿足一己淫慾。其他人生大事,早已拋在了腦後。既讓人啼笑非涕,也讓人無可奈何,更讓劉堯舉後悔莫及。

劉家父母想必非常傷心難過。在夢中,神人告訴劉堯舉的父母,劉應該得第一名,但是因為邪淫被取消了成績。當得知兒子最終名落孫山後,我們可以想像劉家父母是非常傷心,也是非常難過的。邪淫是大不孝,貪淫好色是大不孝。哪一位父母不是眼巴巴地望著兒女用功讀書,考取功名,光宗耀祖。聽到神人那樣一番話,我們能體會到劉家父母的傷心和難過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