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壽康寶鑑》戒淫格言(六)


時間:2019/11/6 作者:清淨之瓶~~~~`

趙鴻寶說:「戒淫止欲一事,真是說著容易做著難。只要念頭稍有放縱,就沉迷其中,難以回頭了;要使心中每一個念頭都能堅忍,無論面對什麼境都不會改變,那就只有在日常生活中,經常讀誦前聖先賢訓誡教誨,把那些修身進德的嘉言集錄作為座右銘,時刻警醒自己。清心寡欲,心裡對禮義道德,法律風俗和禍淫福善的事理因果都了了分明,偶然動了一下邪念,當下痛切懺悔,立即斬除。這樣,即使面對引誘你的惡緣,自然能夠猛然省悟,不會迷失。至於男女之間,務必要保持距離,避免招惹懷疑,即使是至親至厚的親屬關係,也必須內外分明,自己的一舉一動,一言一行都不能隨便。如此,妄念邪心自然就不會萌發了,這就是正本清源的最好方法。

人最容易被誘惑失足,就是在美色當前,心中勁然難以克制的一剎那間。如果此時能想一想,古人之所以能閉目不窺,坐懷不亂,也不過是將那片刻的邪念制伏住了而已,卻因此獲功名,得顯位,光宗耀祖,造福於子孫後代。比起那些半世寒窗苦讀,以及用其他方法積累功德的人來說,真是事半功倍。所以,何苦貪戀片時歡娛,而拋棄蓋世的功名,招致終身毒害呢?如果此時把持不住,放縱情慾的話,粉白黛綠的佳人轉眼成一場春夢,而自己卻因此給上蒼減壽奪祿,甚至被殺身喪命。命中本該富貴的,該罰為貪賤,命中本該有兒子,改罰為無子嗣,而且還要招受妻女淫蕩,子孫後世窮困的報應,如此種種罪孽禍根,不一而足,到了那時,豈不悔之已晚!

現今的人,日常生活的言語行為都不知道謹慎,或當著孩子的面,夫妻嬉笑打鬧,或畜養小老婆,並任她們妖艷打扮;或放縱自己的妻女出外觀光遊覽;或家中的僕人與婢女犯奸;而不嚴厲處罰禁止。如此種種不莊重,不嚴肅,怎麼能管理好家庭呢?如果身為一家之主,自己能清心寡欲,不輕妄說笑,內外有別,防範措施得力,則家門之內和睦幸福,夫妻相敬如賓,能不令人肅然起敬嗎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