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菩薩成佛的修行​法門有千萬種,歸根結底是這六條


時間:2019/11/8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佛教有八萬四千法門,也就是八萬四千條通往涅槃彼岸的路徑和永斷生死煩惱的方法。佛陀之所以開演如此眾多的法門,就是為了契合廣大眾生的不同根器與因緣,為了真正做到因材施教,從而普度眾生。由此可見,佛教是教育,而且是教學藝術十分高超的教育。

八萬四千法門看似千差萬別,實則殊途同歸,皆通往涅槃城。這就好比人們可以根據自身實際情況而選擇出發所乘坐的交通工具,有乘汽車的,有乘火車的,有乘飛機的,有乘輪船的,只要方向正確、堅持不懈,雖有快慢差別,但都終究能夠到達目的地。

佛法本來一味,後分大小二乘。大乘指菩薩乘,其實質是佛乘,因為欲成佛道,必先做菩薩。菩薩乘是佛乘的初級階段,行菩薩道是成佛的必由之路。小乘指聲聞乘和緣覺乘,此二乘已然超凡入聖,不再生死流轉,只是尚未達到究竟解脫之境界。依《妙法蓮華經》的說法,大乘與小乘皆是方便說法,其實唯有一佛乘而已。

修行法門有千萬種,但都統攝於幾種根本的修持方法之中。聲聞乘依佛陀所說之「四聖諦」起修;緣覺乘自悟「十二因緣」之法;菩薩乘發「四弘誓願」、修「六度萬行」。

非凡在此專門介紹菩薩乘的根本修持方法。

菩薩,是梵語音譯「菩提薩埵」的略稱,意為「覺有情」,即追求自我覺悟並志願度化眾生之人。欲做菩薩,當先發菩提心,立下「四弘誓願」,即「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。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。」菩薩注重悲智雙運、福慧雙修,講求自覺覺他、自度度人。

「六度」的「度」,梵語音譯為「波羅密」,意為「到彼岸」,即從生死煩惱此岸渡到涅槃寂靜彼岸,因此有時也寫作「渡」。「六度」也稱「六波羅密」,分別為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,是菩薩修行成佛之道的六條根本修持方法。因為這「六度」統攝菩薩弘法利生的一切行持,故稱作「六度萬行」。

下面,非凡就略加闡釋一下「六度」的含義。

布施,即將自己之物施與他人而不求回報。布施主要分為三種,即財布施、法布施和無畏布施,其中以法布施尤其是佛法布施最為重要。布施的目的在於斷除慳貪心、長養慈悲心。

持戒,即持守清規戒律。持戒有持「三皈五戒」「八關齋戒」「比丘戒」「菩薩戒」等。持戒是為了守住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「六根」,從而斷惡修善、清淨其心。

忍辱,即忍受毀辱。忍辱有三種境界,分別為「音響忍」「柔順忍」「無生法忍」,其中「無生法忍」為證得一切法不生不滅之境界。忍辱的目的在於熄滅貪、嗔、痴三毒,破除「我執」煩惱。

精進,即精於修行、不懈進取。菩薩發願自度度人、成就佛道,這不僅需要有堅定的決心和意志,更需要有穩固的恆心和毅力。唯有勇猛精進、不懈修行,方能成就弘法利生的偉大事業。

禪定,即住心於一處而不散亂的靜慮境界。止觀雙運名禪,心不散亂為定,有「四禪八定」「三昧正定」等。禪定可收攝心神,能生起智慧。

般若,即無上圓滿智慧。世智辯聰為不究竟的有漏智慧,般若乃清淨無漏的圓滿智慧。學佛為的就是明心見性、破迷開悟,修行的目的就在於永斷煩惱、圓證菩提。

欲證圓滿大菩提,「六度萬行」是舟楫。自渡渡人到彼岸,同成無上等正覺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