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世尊往昔離相修忍辱,成就般若波羅蜜


時間:2019/11/6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何以故。須菩提。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。我於爾時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。何以故。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。應生嗔恨。】

這裡佛舉出自己因地修行忍辱波羅蜜之事,說明修忍辱不能著忍辱之相的。這裡面用一個公案,歌利王支解割截佛的身體,來幫助佛修忍辱波羅蜜,成就佛的忍辱波羅蜜。

歌利王譯為極惡,這個國王殘忍成性,有一次他帶著他的宮女到城外郊遊,幾位宮女在遊玩中發現一個年輕的修行人,她們就圍繞著這個修行人聽他說法。國王看到後,由於嫉妒心,他生起了噁心,他就問修行人,你得阿羅漢果了沒有?這個年輕的修行人說未得。國王又問,你得不還果了沒有?這個修行人回答未得。國王說你這麼年輕,未得聖果,還有貪慾煩惱,怎麼能這麼放肆地看著我的女人?修行人說,我雖然未斷貪慾,然而內心實無貪著。國王說,世間有仙人,每天只是服氣食果,就是他們只吃水果,煉吐納,鍊氣吐納,他們這麼來修行的。這仙人,他們就是說這些仙人,這個國王就說了,這些仙人只是鍊氣吐納,只吃水果,他們見到女色還有貪心,何況你這麼年輕又沒有證果,怎麼能見色不貪呢?這個修行人就對國王說了,見色不貪,不是因為服氣食果,而是由於心中繫念無常不淨。國王說,你這樣輕視他人而生毀謗,怎麼能說是修持淨戒呢?這個修行人就說了,我沒有嗔恨嫉妒,何談誹謗呢?國王就問他了,什麼是戒?修行人說忍辱為戒。國王就說,我用刀來割你,就知道你是否持戒了沒有。修行人就被這個國王用刀割,我們說凌遲,一塊一塊的割肉。在割他的時候這個修行人面不改色,國王跟前的這些大臣們就勸國王說,此人是大士,不應該傷害他。國王就問他的大臣,你怎麼知道他是大士呢?這個大臣就說了,當在割他的時候他面不改色。國王就說那我就再試試,接著又命人去割他的鼻子和手足,這位修行的年輕人還是面不改色。這個時候四天王發怒了,天空中就下起了沙子還有石頭,就像下雨一樣,紛紛落下沙子還有石頭。這個國王一看,心裡害怕了,趕緊跪在地上懺悔。修行人就對這個國王說,說的大王,我心無嗔也無貪。國王說,大德,如何得知呢?修行人說,我如果真的沒有嗔恨,我的身體馬上就能夠復原,修行人說完,他的身體馬上就都復原了。修行人就對國王發願說,我於來世成佛先度大王。這個年輕的修行人他就是世尊的前世,這個歌利王就是現在的憍陳如比丘,佛在鹿野苑初轉法輪度五比丘,憍陳如就是其中之一。而且在這五比丘當中,憍陳如最先證得斯陀含果,其他的四位比丘都是先證的須陀洹果,他們最後也都證的是阿羅漢果。所以說在佛初轉法輪的時候,最先證斯陀含果就是憍陳如比丘,這是佛修忍辱波羅蜜的時候對歌利王發的願。好,我們知道這個公案的前因後果,我們接著往下說。

佛在這裡說,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,我於爾時,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,為什麼這麼說呢?佛解釋說,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,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,應生嗔恨心了。正是因為當時世尊心無四相,不見能忍所忍,所以嗔心不起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