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淨土法門,無論上中下根,但能具足真信切願,念佛名號者,則決定往生,萬不漏一(一)


時間:2019/11/9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印光大師開示:淨土法門,無論上中下根,但能具足真信切願,念佛名號者,則決定往生,萬不漏一(一)

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,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「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」。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,舉理佐證的第五十四段文,底下從第五十五段文,接著看下去。

第五十五段文仍然是《印光大師文鈔》。這一段文出自於鎮海李太夫人燃燈照海記。印光大師在這一段文同樣告訴我們淨土法門,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是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。照例師父把所要講的這一段文,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,請看講義第十二頁,第五十五段文:

【《印光大師文鈔正編》鎮海李太夫人燃燈照海記:一切眾生具有佛性常光,舉凡明暗、通塞、遠近,悉皆徹照無遺。固不假日月燈明,方能有見也。無奈眾生迷昧本性,背覺合塵,致此佛性常光,變作煩惱無明。不但暗塞遠處不能見,即近在目前,若無日月燈光,雖泰山亦不能見,況其他乎?由是輪迴生死苦海,如盲無導,了無出期,可不哀哉?大覺世尊愍之,為說種種契理契機之法,使其返妄歸真,背塵合覺,以復其本具之真如佛性,又恐根基稍劣,現生未能斷盡煩惑,再一出世,復成迷昧,遂開一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之淨土法門。無論上中下根,但能具足真信切願,念佛名號者,則決定往生,萬不漏一。實為如來普度眾生之無上第一妙法,猶如乘大火輪,於大海中,普拯沉溺,同登彼岸,有緣遇者,幸何如之。】

《印光大師文鈔》這樣的法語,印光大師一再重複的開示,所以淨土法門,我們可以從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知道完全是仰仗佛的慈悲願力,使得念佛人,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昨天跟大家簡略的介紹過,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今天跟大家簡略的介紹,印光大師一生修持的點滴。印光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,距離我們最近的一位祖師,可說民國以來淨土法門第一人。我想這句話應該沒有人會否定。我們看注釋第三十五,講義的第二十四頁,印光大師的簡介:

【印光大師,清末民初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。清鹹豐十一年,也就是西元一八六一年,十二月十二日,誕生於陝西省合陽縣,俗姓趙,名聖量,字印光,別號常慚愧僧。幼年隨兄習讀儒學,頗以聖學自任。師誕生六月即罹患急性結膜炎,眼睛幾乎失明。後來出家,於湖北蓮華寺曬經時,得讀《龍舒淨土文》,遂知念佛法門,乃是即生了脫生死之要道,乃悟身為苦本,即於閒時專念佛號,常於夜晚大眾睡後,起坐念佛,因而眼疾痊癒。由是深解念佛功德不可思議,而自行化他皆以淨土為歸,即造端於此。】

我們先看這一段,從這一段的敘述我們可以知道,印光大師眼睛幾乎失明,由於他日夜很虔誠的念佛,把眼睛的毛病治好。所以印光大師自己有這樣的感應,自行化他都勸人家老實念佛。他得讀王龍舒的著作《龍舒淨土文》之後,才知道原來念佛法門,是可以即生了生脫死。一代的祖師,讀了淨土的著作之後,契入淨土法門。

從這一點我們可以知道,印贈淨土經論到處流通,可以廣度無數的眾生。師父以前,在還沒有學習淨土法門之前,我也不知道念佛有這麼多的好處利益。我看了印光大師的《文鈔》才發現,原來自己真的有如井底之蛙,對於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竟然有那麼深奧的道理不曉得,覺得自己實在很愚痴。後來讀了許許多多的淨土經論,才知道光是一生要把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徹底的明白就很不容易。所以我就問自己,這一句佛號,我都不能很深入徹底的了解,我還想要再讀什麼經,我還想要再了解什麼道理。如果自己這一句佛號,都不能夠念成就,我還想要再學什麼法門?所以後來淨土的經論越讀越多,內心就會越老實的,安住在這一句佛號,南無阿彌陀佛。印光大師在做一個示現給我們看。

在印光大師《永思錄》裡,暴露出印光大師的身份,是大勢至菩薩,所以這是菩薩的示現,讓我們知道佛號的不可思議。通常我們對佛號有了不可思議的感應之後,我們就會很老實於念佛,凡夫眾生總是要借著相上的感應,才會對佛號認真而老實的稱念。底下接著看下去:

【二十一歲至終南山南五台,皈依蓮華洞道純長老出家。光緒八年,也就是西元一八八二年,掛搭湖北竹溪蓮華寺,未久,受具足戒於陜西興安雙溪寺。二十六歲赴淨土道場紅螺山資福寺念佛,自號「繼廬山行者」,以明其志。其後往浙江,居普陀山法雨寺二十餘年,朝夕唯閱藏念佛,不求聞達,曾兩度閉關,空諸色相。】

看了這一段話,你會對印光大師非常的讚嘆,二十一歲就出家,在二十六歲的時候,他就把心安住在於這一句佛號,專心一致的稱念。二十六歲在資福寺念佛,紅螺山的資福寺。這一座寺院師父曾經去參訪過,是一處很好的道場,很好的念佛道場。繼廬山行者指的就是,繼承慧遠大師,中國淨土宗第一代祖師,就是東晉時代的慧遠大師。因為在廬山修行,所以稱為廬山行者。其後印光大師在普陀山法雨寺,一待就是二十多年,他怎麼修行?朝夕唯閱藏念佛,不求聞達。這樣的祖師大德修行,確實讓人非常的景仰佩服。師父是一個出家人,我能了解這樣修行,確實很不容易。因為一個人能夠把自己安住在某一個地方,整天到晚就是閱讀藏經、念佛,閱藏是解門,念佛是行門,一生用二十多年的光陰,這樣修行。不求聞達就是不求名聞利養,一個人能這樣做到二十多年的光陰,實在是很不容易。現代人只要肯用五年,老老實實的研讀《大藏經》,老老實實的念佛就很不容易。

我跟大家報告,師父在家居士的時候,還沒有出家,我學佛修行開始我不念佛。我跟大家報告過,我一開始是參禪。我怎麼用功的?我一天除了吃飯、睡覺以外的時間通通是在用功,一天至少用功八小時,甚至十小時。我就是讀《大藏經》,誦經、拜佛、靜坐、參悟,念佛那是後來的事情。我把自己關起來不出門,我這樣用功了幾年?五六年以上的時間,我才發現,光是要把藏經讀完就很不容易,後來我才知道。自己自行了一段時間之後,就必須要化他。因此才先從流通經典做起,流通經典,到處找一些經典四處去擺放,因為我每天研讀藏經,知道佛經最注重流通,到處流通經典。然後用自己的錢,買了很多的錄音帶,早年還沒有VCD,也沒有DVD 只有錄音帶,買了很多然後到處送給人家聽,聽完了再換其他的錄音帶。就這樣從流通經典、流通經書,做弘法利生的事情。我就是因為在贈送佛經與錄音帶,看到有很多學佛的人,家裡有人重病了,甚至死了不會處理,我就發心去幫忙他。然後慢慢的去做助念關懷,慢慢的去帶人念佛,甚至講經說法,後來自然形成了助念團。師父是這樣學佛過來的。

所以印光大師他能用二十多年的時間,朝夕只有閱讀《大藏經》,念佛修行,不求名聞利養非常了不起。

底下說兩度閉關空諸色相,那更不簡單,師父光是看到這兩句話,我對印光大師就極為佩服,為什麼?我做不到,一般人做不到,印光大師做到。這如果不是菩薩示現的,沒有辦法。我們凡夫真的很難,做到這樣的修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