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佛陀的本來面目07


時間:2019/11/9 作者:清淨心

星雲大師佛陀的本來面目07

七、佛陀有沒有工作呢?

你們各位請想一下:佛陀有做工作嗎?有的。何以知道?有一次,佛陀到天臂城這個國家托缽,國王叫善覺大王,是佛陀未出家前的岳父。善覺大王看到佛陀很生氣地說:‘你這個人不要國家、不要妻子,天天遊手好閒,你對世間沒有什麼用,你不做工作,不事生產,我不準你在我的國家托缽!’佛陀怎么回答呢?他說:‘善覺大王,你說錯了,我每天用慈悲的犁,耕種眾生的福田,播撒菩提的種子,我每天都這樣不停的忙著,怎么說我沒做事呢?’

所以,從佛陀起,所有的宗教師──佛陀的弟子比丘、比丘尼,只要他每天能修行辦道,用修行辦道,用他的慈悲、德行來改善社會、淨化風氣,這不就是工作了嗎?

波斯匿王要對跋只國用兵,佛陀用方便善巧之法使戰爭不致發生。迦毘羅衛國遇到琉璃王侵略的時候,佛陀曾發起保護迦毘羅衛國運動。佛陀幫助須達長者教育他不孝順的媳婦,使其家庭和諧。佛陀幫助摩登伽女改邪歸正,感化指鬘外道不可殺人。佛陀使千千萬萬人得度,使千千萬萬人啟開智慧型之門,認識自己,他的工作是多么的重要而神聖啊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