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悟道法師:不要去希望未來


時間:2019/11/9 作者:懺悔改過

「曰俟」,俟就是等待。但是我們等待,你不能一天到晚在那邊打妄想,在那邊起心動念,那個不是叫俟。俟是什麼?「則一毫覬覦,一毫將迎,皆當斬絕之矣」。覬覦就是你有非分的念頭想要得到;將迎,還沒有來的事情,一直去想,這個念頭,起心動念想過去、想現在、想未來,妄念紛飛。譬如說你要求財富,你不能一天到晚起心動念,「要怎么樣賺到錢,怎么樣得到錢」,不能起這個念,這個念頭要起來趕快把它斬掉。將迎是希望,一天到晚盼望著,這個念頭起來也要把它斬掉,你這個心收拾得乾乾淨淨,像俞淨意公這樣,收拾得乾乾淨淨。皆當斬絕之,一起來馬上斬掉,不要讓它起來。「到此地位,直造先天之境」,如果你到這個地位,直接造先天之境,你歸到先天。先天是什麼?我們本來的心就是沒有念頭,起心動念那些都是妄念,那是假的,你要回歸到原來的清淨心,我們修淨土講清淨心,大家比較容易明白,先天就是回歸到清淨心。你的心本來沒有念,現在起的念是妄念,它是虛妄的,它不是真的,我們不能去執著那個妄念,不能去回憶那個妄念,也不要去擔心那個妄念,統統放下。

選自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悟道法師主講(第十七集)2011/3/31台灣華藏淨宗學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