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悟道法師:要怎麼深因果?


時間:2019/8/19 作者:懺悔改過

問:要怎麼深因果?

:這一段特別勸我們修淨業的同修要深信因果,要怎麼深因果?要常讀誦《地藏經》,常常反省檢點,讓我們覺悟。什麼叫覺悟?知道自己的過失,「真誠懺悔,努力改過」。進一步修五戒十善,做為念佛的助行,幫助我們念佛功夫的提升,做為往生西方的資糧。我們現在聽老和尚講經,特別是傳統文化倫理、道德、因果教育,我們有善根的人知道要修,但是我們常常會感覺好像使不上力,業障很重;知道貪瞋痴不好,但是遇境逢緣控制不住,這種情況念地藏菩薩、念《地藏經》就幫助很大。我們是業障比較重的類型,就很需要先念地藏菩薩來幫助。我們過去也常常聽到,念佛功夫不得力,必須求地藏菩薩來加持,《地藏菩薩靈感錄》有真實例子。我自己誦《地藏經》也有一些感受,的確我們業障比較重,求地藏菩薩加持,我們會業障消除,能夠提升。

節錄自二O一六年東京冬季佛學講座悟道法師主講(第四集)2016/11/27日本東京足立區勤勞福祉會館

問:家人喜歡釣魚,怎麼去勸

答:這個要念《地藏經》給他回向,因為業障太重,你怎麼勸也沒用,念《地藏經》,看要念幾部給他回向,三部、七部,愈多愈好,念《地藏經》、念佛給他回向,幫助他消業障。他業障沒消他聽不進去的,業障消了他才聽得進去。如果你能誦個三百部給他回向那是最好,你自己得利益,那你就功德回向給他,念三百部,一天念個三部

問:患重惡病急,念《太上感應篇》三百遍、一千遍能療愈嗎?

答:改過就能療愈,讀誦、改過,從心裡徹底調整過來,就能改變。所以《感應篇》有很多故事公案可以看,多看看增長自己的信心。你常常讀,讀到你心裡改變了,你病就好了。病由業生,業由心生,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都有公案。病從業產生的,業從心產生的,你這個心改變了,業就改變了,身也就改變了,關鍵你要念到心轉變,覺悟了,懺悔、改過、修善,一定能改變。一面念,知道多少做多少,努力斷惡修善,自己可以做到的先做,明白的先做,不明白的等到明白再做,這樣慢慢你的身體就會健康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