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誦經中出現妄念跑神昏沉,要怎麼處​理呢?


時間:2019/10/20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很多人在誦的過程中都會有一種情況出現,那就是妄念,那麼當我們在誦經期間有了妄念應該怎麼辦呢?

以《金剛經》為例,誦《金剛經》過程中出現妄念,可以不理它。待誦完《金剛經》後,好好地回顧一下妄念的內容,你可能會發現那些妄念都是你以前放不下的東西,或者你以前不太正確的想念、語言跟行為,同時這也表明你自身的業障比較重的地方在哪裡,非常有參考作用的。如果實在妄念干擾太多跑神了,在哪裡跑的,再從哪裡接回去就可以了。

閉眼誦《金剛經》出現昏沉就容易進入無記空,比掉舉的狀態還要糟糕。若要睡著了,可能更不好了。

睜著眼睛專注地持誦《金剛經》就可以了。雖然誦的過程裡面,妄念比較多,但你一旦讀完了以後,所有妄念在剎那之間全部消失,非常有意思的,大家可以做一下這個實驗。

在連誦三遍《金剛經》的過程裡面,可能一遍比一遍妄念多,但是當你的功力越來越深、誦經時間越來越長時,妄念也會越來越少。

妄念只是因為在誦經的時候,《金剛經》的力量把你的心垢攪動,讓你看到而已,出現「打哈欠,流眼淚,哆嗦、發冷、昏沉、感覺有眾生在周圍一起聽經、感覺有冤親債主到來」等種種情況,這些在誦《金剛經》的前期都會有的,很正常。處理的方法就是不理它就可以了。

南無阿彌陀佛🙏🙏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