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整個精神集中十分鐘都做不到,妄念太多了


時間:2019/9/13 作者:心源

把心專注,專注到其他念頭都沒有。其他念頭都沒有是什麼現象?別人說話你聽不到,外面境界的東西你也看不到,為什麼?心不在焉,視之不見,聽之不聞,這就是你的精神完全集中專注在一點。真能專注到這個程度,古人通常講一百天,三個月的時間,開悟。三個月不開悟,六個月,六個月不開悟,九個月。參禪開悟的原理原則就在此地,把精神統統集中在一點,不求答案,求答案是打妄想。我就要在這裡見性,就這麼一個念頭,這個念頭叫疑情,這個疑情是大疑,大疑大悟,為什麼?你要見性,見性是最大的,你不是見別的,它就起這個妙用。我們今天沒辦法,不要說把整個精神集中,實在講你能集中在十分鐘都做不到,你妄念太多了。你看你一秒鐘裡頭起幾個妄念?一分鐘裡起幾個妄念?前念滅後念就生了,你不能夠在一個念頭上。讓一個念頭不起第二念,他就成功。我們念佛道理也是這樣,念佛求往生要多長的時間?十分鐘、二十分鐘足夠了,真就能往生。你要是用參禪這個道理來講,心裡就一句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確實沒有第二個念頭,功夫做到家的時候,也是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,他就一個阿彌陀佛。這樣用功,《彌陀經》上講的若一日,根利的、善根深厚的、煩惱輕的一天就能往生,頂多七天,若一日到若七日,不是假的,是真的。所以古人講念佛的功夫,用比喻來講,風吹不透,雨打不濕,功夫像銅牆鐵壁一樣,這叫真念佛。

我們現在念佛所以不能成功,就是夾雜著妄念,夾雜得太多,還沒有念幾聲佛號,一個念頭起來了。尤其現在人,身上帶著手機,電話多的人,你自己想想你一天接多少電話?在電話上講多少句話?你的功夫怎麼能成就?真要念佛,全部把它杜絕,不跟人講話,什麼事情統統放下,沒有攀緣心,功夫才能成就。那你先要看破,看破是什麼?這世界是假的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;輪迴是苦的,你就不會留戀,你就徹底放下。有度眾生、幫助眾生這個弘願,但是現在眾生都不聽,他不接受,我暫時離開,我求生淨土。這邊眾生什麼時候緣成熟了,在想我了,我就來,眾生有念就感,你在西方極樂世界就有應。西方極樂世界修行沒成功也可以再來,為什麼?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威神加持他,他能夠像法身菩薩一樣倒駕慈航,這太殊勝了,十方世界沒有的。我怎麼知道這個?四十八願裡面講的,阿彌陀佛自己說的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」,這句話不是假話。阿惟越致是什麼?七地以上,七地以上就八地,八地、九地、十地,這樣的菩薩。是不是我們一往生到那裡就證得?沒有,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給你的,加持給你,這是無比的稀有殊勝。因為你不是靠阿彌陀佛,靠自己修,修到那個得相當長的時間,修到七地要相當長時間,不是容易事情。可是西方極樂世界,一生到那個地方,蕅益大師講得好,他在《彌陀要解》裡面講得很清楚。你說他是菩薩,他不是,他煩惱習氣沒斷;你說他不是,他起作用的時候他真有這個智慧、真有這個德能。阿彌陀佛借用的,不是自己修的。所以這個法門十方諸佛讚嘆,真的是難信之法,成就這樣殊勝,方法這麼簡單、這麼容易,真是萬修萬人去,這個用才真正叫妙用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五十三集)2009/6/21台灣高雄檔名:12-047-005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