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法師:+淨土法門,乃如來普度眾生之特別法門


時間:2019/11/9 作者:淨心淡淡

敬請常念:南無阿彌陀佛

文鈔原文:

淨土法門,乃如來普度眾生之特別法門也。如來愍念眾生,示成正覺。俯順群機,循循善誘。大根則令其悟一心之具造,斷惑證真,以直趣菩提。小器則令其明三世之因果,趨吉避凶,為入道方便。雖則大小不同,權實各異。皆須斷盡見思二惑,方可出離分段生死。倘惑業未盡,道果未成。縱有修持,不能自主。久經生死,進少退多。以道不勝習,業能縛心。譬如坯器未燒,經雨則化。雖有前功,了無所益。

以是之故,特開一信願念佛,求生淨土法門。俾若凡若聖,或智或愚,同以深信切願,持佛名號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此則以己信願,感佛慈悲。感應道交,必蒙攝受。迨至臨欲命終,即得隨佛往生也。既往生已,則已斷惑者,速證無生。具業縛者,亦登不退。從茲親炙彌陀,參隨海眾。薰陶化育,染如來之妙香。障盡智圓,複本具之佛性。俯提劣機,曲護初心,唯此法門,最為第一。

——《印光法師文鈔》• 西方公據重刻序

白話譯文:

淨土法門,是如來普度眾生的特別法門。如來愍念眾生,示現成等正覺。俯順眾生根機,循循善誘。大根機的眾生,就令他們覺悟一念心中具造三千,斷惑證真,以直趣菩提。小機眾生,就令他們明白三世因果,趨吉避凶,為入道方便。雖然大乘小乘不同,權教實教各有差異。都必須斷盡見思二惑,才可以出離分段生死。倘若惑業沒有斷盡,道果沒有成就。縱然有修持,也不能自作主宰。長久在生死之中,進步的少,退墮的多。因為道力勝不過習氣,惡業能系縛凡心。譬如坯器沒有經過燒煉,經過大雨就會融化。雖然前面有一些功夫,沒有一點利益。

因此,特別開示一個信願念佛,求生淨土的法門。使得不論凡夫聖人,智慧愚痴,共同以深信切願,持佛名號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這是以自己的信願,感佛陀的慈悲。感應道交,必定蒙阿彌陀佛的攝受。等到臨欲命終,即得隨佛往生啊!往生以後,那麼已經斷惑的聖人,快速證得無生法忍。具足業力系縛的人,也登不退位。從此親近阿彌陀佛,隨清淨海眾參學。薰陶化育,侵染如來妙香。障盡智圓,恢復本具佛性。向下提攜劣機眾生,方便庇護初發心人,唯有這個法門,最為第一。如來的恩德,廣大周遍。雖然是天地父母,也不能比喻其萬分之一啊!

——如誠法師譯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