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世間百態: 奇聞趣事

德國不但成為素食大國,還是一​個真正看不到流浪狗的國家


時間:2019/11/11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正能量信息要分享給廣大有緣佛友和蓮友們

其實談起德國的美食,想到的是大口喝酒大塊吃肉的豪爽,觥籌交錯的熱鬧喧囂。其實,在德國吃素的人口在不斷增長,據統計,2016年德國素食主義者人口高達780萬人,約占總人口的10%。

大多數轉向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的德國人以環境保護、動物權利和健康利益為宗旨。由於消費需求的增加,德國的柏林等城市的素食機構的數量有所增加。

在超市裡面,能發現清晰標識出的商品,供素食者選購。除了普通的蔬果以外,還有多種多樣的豆類製品,營養麥片,果仁零食,堅果製成的飲料,等等。

德國的首都柏林被美國雜誌譽為全球最佳素食城市,出了眾多的素食餐廳之外,市內還有不少販買素食品的雜貨小店。2011年柏林開設了第一家純素超市Veganz,生意特別紅火,緊接著在法克福又開了第二家分店。

非常有名的Haribo小熊糖,因為含有動物成分,許多素食者都不能享用它的美味。因此糖果廠商還研發出了純素橡皮糖。

不僅如此,在書店當中,還能找到許多素食食譜,還有為素食者提供的營業均衡圖示,方便了素食者的生活。

去餐廳吃飯時,往往能在選單中,發現專為素食者準備的選單。連大學食堂里,吃素的人們也能找到專門的素食餐,非常方便。有的大學甚至還設立了素食食堂。

在德國,對素食者的尊重體現在為素食者提供了諸多的可能性,使素食生活變得方便。即使選擇素食,德國市民們也能享用到美味。

現在成為歐洲數一數二的素食大國...

經常去德國的朋友恐怕還會發現一個奇特的地方——德國的大街上竟然看不到流浪狗!

這是真的嗎?!

reddit上就有歪果仁專門就此提了一個問題:

「為啥在德國的大街上看不見流浪的動物呢?我曾在柏林和科特布斯住過,是真的沒有看到過一隻,尤其是貓和狗!」

而網友的回答都表明,完全屬實:「在德國通常都沒有流浪狗,除非狗狗從家裡逃了出來,反正我早上上學的時候,有時候會看見一隻狗到出晃悠,但也僅限那一隻...」

「大多數情況下你可以告訴Tierrettung(德語:動物救援組織),他們會派人來帶走流浪狗,這一切都是免費的。你也可以從當地的動物收容所免費領養流浪狗。」

有人會問,是不是德國人不喜歡狗,也不養狗,所以德國的狗少得可憐以至於大街上看不到流浪狗…

答案正好相反,統計數據顯示,德國是歐洲最愛狗的國家之一。

94%的德國人都表示他們超喜歡汪星人,只有6%的人表示他們對汪星人完全無感…

那麼,超愛汪星人的德國是怎麼做到在街上看不到流浪狗的呢?

這一切,還得幾個方面來說:

歷史

我們先從歷史上說起…眾所周知,德國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,都打得滿目瘡痍…

但是,德國人在救助老百姓的同時,也沒有忘記救助陪伴他們的那些無家可歸的汪星人們,於是,在一戰結束以後,德國就開設了專門的流浪狗收容所…

這一路傳承下來,時至今日,德國早已形成了一套系統嚴謹,理念先進,注重可持續發展的流浪狗收容制度…

投入

如今在德國,大約有600萬隻暫時沒人要的流浪狗,但它們基本都生活在專門的收容所里,大街上看不到它們…

隨便找一家收容所看看,內部的專業化程度和設施條件,和德國人做的無數工程一樣,嚴密而周全,看不到絲毫敷衍…

德國的所有收容所都是依靠私人捐贈運營的,但這些私人機構卻設施完善,組織嚴密,多次被歐洲動物福利機構評選為行業典範...而更讓人嘖嘖稱奇的,這些收容所不單單為德國的流浪狗提供庇護,還常常跨境收養很多來自東歐的「汪星人難民」...

法律

在保護汪星人的切身利益方面,德國的法律可謂嚴密到極致...

首先,法律規定,德國的寵物店沒有出售汪星人的資格,德國人要想擁有寵物,除了從收容所領養,就只能向有資格認證的繁殖業主購買了…

而繁殖場的管理也相當嚴格,母狗一年只能生一次、一輩子只能有三年時間適合產仔,這樣的嚴格管制,避免了有人為了利益用狗隨意繁殖…

其次,對於鏟屎官們的約束,法律也是細緻到了方方面面...無論是領養還是從繁殖業主那裡購買,鏟屎官都必須具備一定的經濟基礎和好的居住環境…

有意願養狗的人首先要通過有關部門的審核,審核包括養狗動機,是否有經驗,家居空間,經濟狀況...審核通過還要簽署相關的動物保護協會追蹤及審查的法律檔案…

此外,養狗還需要納稅。也就是要交「狗頭稅」,不交稅偷著養狗是要罰款的…家裡的寵物汪還要送去學校培訓,為每隻寵物汪購買保險,定期體檢,保證一定時長的遛狗時間等等不一而足...

最重要的,遺棄狗狗的人(包括搬家而把狗狗留在原地的),一經發現,罰款將高達9萬歐元!而對於虐待汪星人的狗主人,法律規定,情節嚴重者可判高達兩年以上的有期徒刑...

有了這樣嚴格的法律做保障,養狗的門檻相對來說確實高了許多,也讓有意願養狗的人在領養之前三思而後行,全面考慮自己的客觀條件和需要承擔的法律責任。

民眾意識

德國人自覺的公眾意識,加上政府多年來對領養流浪狗政策的宣傳和普及,使德國人養成了首先考慮從收容所領養汪星人的習慣...德國的流浪狗收容所,竟然有高達9成的認養率!!

即使有一些寵物被短暫遺棄,也能很快通過收容所找到新的家庭!

平日在大街上,如果一隻狗狗獨自在路邊無人看管,周圍的民眾都會主動上去查看...

只要有狗在街上遊蕩20分鐘以上,路人就會開始試圖找出這隻狗的主人。報警或者打電話通知Tierrettung來處理。

當然,德國也不是一個聖人國家,隨著前兩年經濟形勢的惡化,汪星人被遺棄的比例有上升趨勢(大多是因為養不起)...

但有了法律的保障,完善的管理和領養體系,以及高度自覺的民眾意識,德國依然能保證這些流浪狗不會流落街頭,它們在德國,永遠有家可以回...

一個時刻想著幫助流浪狗回家的民族,

背後是一種內心強大而有溫度的氣度,

也是一種值得尊敬和學習的文明。

其另一種呈現,

就是德國擁有10%的素食者,

繽紛的純植物產業,

這些仍然在加速上升。

中國部分地區目前還處於狗肉節,

與流浪貓狗較多的時期,

也正經歷著越來越文明的過渡時期。

期待我們每個人都善待動物,

不僅僅愛護寵物,

更學會愛地球上的每一個生命。

明天會更美好!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