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南懷瑾:《金剛經》揭秘了九大生命真相07


時間:2019/11/11 作者:清淨心

南懷瑾《金剛經》揭秘了九大生命真相!07

真相七:不要煩惱,才能真正消除煩惱

思想哪裡來?哪裡去?「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,是名如來。」你為什麼去管思想?

它來的時候,貿然而來,去的時候,貿然而去,所以大家打坐的時候,拚命想把妄想空了,你看,多傻啊!

你為什麼除妄想?妄想本來空的呀,留也留它不住,哪個人把思想留住了?你說我覺得痛苦煩惱,你不是說傻話嗎?

昨天的日子早過去了,昨天的煩惱早沒有影子了,現在坐在這裡不煩惱嘛!你現在很煩惱,等一下不煩惱嘛!不可能永遠煩惱,煩惱並不停留。

我們要經常觀察自己的煩惱,心行,不來也不去,不坐也不臥,不生也不滅。

前一個念頭沒有了叫做滅,後面一個念頭來了叫做生,生出來的東西一定有滅亡,滅了以後就沒有了嗎?

不是斷滅相,它又會生。生生滅滅,如水上的波浪一樣,波浪儘管在動,動了以後那個波浪又一個個散了。

儘管波浪看不見,全體的波浪是水變的呀,水沒有動過,還是那么多,不多也不少,永遠在那裡。

我們用各種方法修持,都是拚命要弄平自己心中那個波浪,想盡辦法要讓那個波浪變平。

變平了又怎么樣?變平了還是水!不平呢?不平也是水。

所以說,拚命去弄平,這不是自找麻煩嗎?對不對?是不是這個道理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