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福德的障礙,請避免造惡的言談


時間:2019/11/11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避免造惡的言談

「要成佛,要有大福報,大福報,從慈悲而來。」

學佛要有這個覺悟,不要有一個我~

眾生就是我,老人就是我,狗就是我 ……

只要你一切都為眾生,就是為你自己!

佛經里經常提到語言會帶來很大的破壞,會製造惡業。這類的惡語有下列四種情形,我們一定要避免:

一、說與事實相反的話(妄言)。

例如有人談論沒有根據的事物,或是為了使自己得到小小利益而不惜說謊。不知道事情的答桉時,卻說:「我知道。」而在知道答桉時,卻又說:「我不知道。」等。

二、說討好人的話(綺語)。

世俗所說的阿諛、奉承、拍馬屁即屬此類。因為這類討好他人的話語會增長他人的貪、痴,不僅自己貪慾加重,而且在無形中製造惡業。

三、說難聽、粗俗、威脅的話(惡口)。

例如髒話、恐嚇、刻薄損人的語言即屬此類。這些話不但沒有禮貌、自大,還會讓別人感到不悅、害怕、恐懼。

四、破壞他人情誼的話(兩舌)。

例如有些人會刻意製造爭端,不做和事佬,導致人與人之間或團體的分裂。

下回在我們把話說出口前,我們必須先分析心中的想法和意圖。不僅要知道我們即將說些什麼,也必須知道說這些話的理由、時間、場合是否適當,並且以合適的方式來表達。如此一來,便能儘量避免製造惡業以及傷害他人。

佛陀過去五百世未曾說過妄語,而修得廣長舌相。所以,佛陀是「真語者、實語者、如語者、不誑語者」。

聰明的人都知道,慎言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。有句俗諺說:「假如魚知道何時該閉上牠的大嘴巴,牠就不會被魚鉤抓住了。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