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得彌陀本願威神的加持,你到六道裡面絕對不會墮落


時間:2019/11/12 作者:心源

【複次阿難。彼佛剎中。所有現在。未來。一切菩薩。】

『現在』,是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的。『未來』,像我們這一些發願求往生,現在還沒去,但是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去,這就是屬於這一類的。現在雖然沒去,你的意志堅定,深信切願,西方世界已經把你算在他們一類了。這也是事實,我們必須要知道,身雖然還沒有離開娑婆世界,心已經跟西方世界融成一片;換句話說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人。今天在這個世間,一切不為自己,為眾生,普遍勸勉一切眾生念佛求生淨土,這已經就算是乘願再來了。

我們在這個世間,業力支配,所以不自在。現在我們這個願力超過了業力,業力不做主了,願力做主了,這就等於西方極樂世界乘願再來的菩薩。願力做主,自行化他,全心全力為了弘揚這一個法門,自己專修專弘,也勸別人專修專弘,這就是跟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沒有兩樣,已經列入菩薩一類了。

【皆當究竟一生補處。】

這個就是每一個人,包括我們現在此地深信切願,一心念佛的人都算上。所以這個經與我們關係非常非常的密切,經上所講的,句句統統是自己的事情,不是講的別人。這不就是一生必定成佛。

【唯除大願。入生死界。為度群生。作師子吼。】

有些人悲心很重,成佛要很長的時間;看到這個世界眾生很苦,不忍心自己先成佛,我要先度眾生。先度眾生,這個願難得,難能可貴,可不可以做到?可以。你到了西方世界,見到阿彌陀佛,隨時隨刻都可以離開極樂世界去普度眾生;能得彌陀本願威神的加持,你到六道裡面絕對不會墮落。如果不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發願說我要先度眾生後成佛,沒有一個不墮落的。為什麼?願是很難得,可嘉的,你沒有智慧,沒有能力,你會被境界所轉,你在境界裡做不了主,會被境界所吞沒,墮落了。所以一定要求生淨土。這是他有大願,他不願意很快的成佛,他要再回到六道去度眾生。『作師子吼』是比喻講經說法。

【擐大甲冑。】

『甲冑』是比喻,古時候作戰衝鋒線陣是披的「甲冑」。現在戰爭也是如此,戰車擺在第一線,戰車就是甲冑,表示勇猛精進。甲冑是什麼?甲冑是保護自己,防衛自己。在此地是代表戒律,嚴持戒律,就是入生死界,度眾生的甲冑。你戒律精嚴就不會墮落,你有防範,不會墮落的。

【以宏誓功德。】

『宏誓』是你的願望,度眾生的大誓、大願望。

【而自莊嚴。】

這個時候你從西方極樂世界回來,你才真的有智慧、有能力、有方法;這個方法是善巧方便,真正能夠利益眾生而不染著,心地清淨,永遠保持清淨,決定不會污染。有這個能力才行,這個叫莊嚴,真正莊嚴。

【雖生五濁惡世。示現同彼。】

這是講你教化眾生,教化眾生當然不能夠離開眾生。眾生在五濁惡世,一天到晚在造罪業,你要想度化他,你要跟他們打成一片,才能夠收到教學的效果。所以佛教菩薩,菩薩接觸眾生有「四攝法」,有「四悉檀」,這都是講的方法、原則。

四攝法裡面,第一個是「布施」,眾生都有貪心,都喜歡小便宜,常常送一點禮物給他,給他一點恩惠,他就歡喜了。佛法常講「先以利慾鉤」,像釣魚一樣,先給利益鉤他的心,使他對你有信心,對你生歡喜心;「後令入佛智」,最後慢慢誘導他,開真實的智慧,這是菩薩。

四悉檀裡面,第一個「世界悉檀」。世界悉檀的意思,菩薩所在之處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。這都給你講原則,能叫一切眾生對你歡喜,先要布施。

然後叫「愛語」。這個愛語,初次接觸,要說什麼?說他喜歡聽的話,他跟我們是同類的。再是「利行」,我們所作所為對他都有利益的,他高興。最後這是菩薩最殊勝的方便,「同事」。喜歡打牌的,我陪你打牌,每一次打牌我都贏。為什麼我會贏?我有智慧,你沒有智慧。樣樣都是第一,他對你很羨慕,要跟你學。你這個本事從哪裡學的?我從佛法裡面學來的,他就來學佛了。喜歡跳舞,我陪你跳舞,跳舞也是第一,哪裡來的?佛法里來的。所以這叫同事。

所以菩薩教化眾生,那個善巧方便是無量無邊,絕對沒有障礙,所謂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。一個目的是叫你對他佩服,對他敬仰,很想學他;你很想學他,他就把佛法教給你了,所有一切本事智慧都在佛法裡面,這善巧方便。所以說『示現同彼』,我跟你完全一樣,樣樣都超過你。

【直至成佛。不受惡趣。】

他在惡道裡面是示現的,不是真的墮惡道。為什麼不是真的墮惡道?他根本沒有貪瞋痴,他怎麼會墮惡道!他沒有是非人我,心地清淨,一塵不染,即世間而離世間,跟大家和光同塵。實際上,他真的是菩薩,他住的是淨土。這是真正佛法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,正是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法」,佛法跟世間法是一,不是二。

【生生之處。常識宿命。】

這就是說明能力不喪失,智慧不喪失,能力不喪失,在這個世間,菩薩有能力長生不老。長生不老,別人不敢學你,為什麼?你是神仙,我是凡夫,我怎麼能學得到你?菩薩示現也跟人一樣,也有生老病死,也有輪迴再轉世。

普通一般菩薩也發這個願,但是我們都曉得有隔陰之迷,有退轉。我們在本經前面所讀到的阿闍王子,那就是個很好的例子,他們過去是菩薩,現在作王子、作長者,退轉了,過去事情都忘掉了,有隔陰之迷,有退轉。西方世界再回來的這些菩薩,不退轉,沒有隔陰之迷。來到這個世間,過去的事情統統知道,統統清楚,不迷!換句話說,生從哪裡來,死了之後到哪裡去,清清楚楚。從西方世界來,還回到西方世界去,來去自由,想來就來,想去就去。

知道宿命,宿命是一個代表,知道宿命就是六種神通都不會失掉,都不受影響,以這個能力來幫助一切眾生,成熟一切眾生。這也是說明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裡面的三十五願,是「一生補處」,三十六願是「教化隨意」,這兩樣,這才真正叫我們修學得到究竟的圓滿。

你想成佛,你一生當中很快成就;不想成佛,以菩薩身分廣度眾生,隨心所願,沒有一樣做不到,沒有一樣不圓滿。這個究竟圓滿都是阿彌陀佛本願的威力加持,所以你得到的是這麼快速。如果不求淨土,你要想有這樣自在的能力,照一般修行要修兩個阿僧祇劫以後,你才能得到,沒有這麼快速就得到的。

實在講,自己修學修到八地菩薩,你那個自在的程度,決定比不上西方極樂世界帶業往生的人。為什麼?因為帶業往生的人是乘阿彌陀佛果地上的能力。你自己修行修到八地,跟阿彌陀佛比,還差一大截。等於說這是享阿彌陀佛的福,藉阿彌陀佛的德能,自己來表現,好處在此地。

所以深明這種殊勝的功德利益,我們的願心才堅定了,才曉得除這個法門之外,搞其他的法門,決定困難,難以成就;走這個路子是決定成功,而且快速成功,穩穩噹噹的成功,只要聽話,一門深入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