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淨土法門,無論上中下根,但能具足真信切願,念佛名號者,則決定往生,萬不漏一(三)


時間:2019/11/12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印光大師開示:淨土法門,無論上中下根,但能具足真信切願,念佛名號者,則決定往生,萬不漏一(三)

看最後一段:

【民國二十九年,初四日早上一時半,就是一點半,民國二十九年,就是西元一九四○年,那時候早上一點半,由床起坐云:念佛見佛,決定生西,言訖即大聲念佛】。

這時候快走了,快走了祖師的開示,特別值得我們注目依教奉行。講了一句話,念佛見佛,決定生西。讓我想到了不起的道證法師,她臨終的時候,她的侍者端一杯水給她,道證法師說了一句話,就舍報往生了,要念佛,要拜佛。了不起的修行人臨終要走了,告訴你簡單一兩句話,就是教你念佛。

【二時十五分索水洗手畢,起立云:蒙阿彌陀佛接引,我要去了。大家要念佛,要發願,要生西方】。

你看兩點十五分他要了水,手洗乾淨之後起來,他一定是見到了阿彌陀佛,才這樣說。蒙阿彌陀佛接引,我要去了,大家要念佛,要發願,要生西方,簡單幾句話而已對不對?告訴我們怎么做?就是念佛發願求生西方。念佛是行,發願是願,有願有行,那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【說竟即移坐椅上,面西端身正坐。三時許,妙真和尚來,師囑咐他:維持道場,弘揚淨土,勿學大派頭。此後即嘴唇微動念佛】。

我就是每一次看到這一段話,內心都無比的感動,對印光大師極為佩服。妙真和尚繼承他方丈的職位,他要走了教導妙真和尚什麼樣的道理?維持道場,弘揚淨土,勿學大派頭,老老實實的弘揚淨土法門,不要作怪。蓮池大師臨終要走了,跟印光大師臨終要走了,所說的話幾乎都一樣。蓮池大師臨終要走了,交代弟子:切莫作怪,老實念佛,求生西方。這個對現代的修行人,不管出家人或在家人來講,要做到還真不容易。師父不作怪,信徒不來拜,要作一點怪,信徒才願意來。所以要搞東搞西,搞了一大堆名堂,誰願意老老實實乖乖的在念佛堂里念佛,能這樣做的人才是真了不起。

李炳南老居士住世的時候,鄭居士的媽媽,專門護持李炳南老居士,每天幫他洗衣服、幫他煮飯,照顧他生活一切,讓李炳南老居士沒有後顧之憂。鄭居士的媽媽不識字,她怎么修行?就是一句佛號隨時隨地稱念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她平常就是每天幫李炳南老居士洗衣服、煮飯,讓李炳南老居士好好的準備功課,講經說法度眾生。這一位鄭居士的媽媽就在一次李炳南老居士講經的時候,聽經聽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燒出來的舍利子一千多顆,真的。有一顆舍利子非常的青翠,晶瑩剔透,形狀就很像觀世音菩薩的聖像。一生就一句佛號,老老實實的稱念,跟著李炳南老居士修學佛法,絕對不會雜行雜修。了不起的在家大德李炳南老居士,就是印光大師的得意弟子。當時李炳南老居士,還在大陸的時候,印光大師在關房,李炳南老居士跟印光大師請益,印光大師就跟他講:你將來的法緣在台灣。果然祖師的指示是先說後驗。後來李炳南老居士,在民國三十八年,隨國民政府到台灣。就在台中建立蓮社,經常說法度眾生,教界很有名的。像淨空老法師、慧律法師,他們都是早年,跟隨李炳南老居士學佛,後來都成為了不起的法師,講經說法度眾生。

所以維持道場,弘揚淨土,勿學大派頭。簡單幾句話你用心去體會,你會非常的感動。現代人大部份出家人不會這樣子做。

嘴唇微動念佛,這時候就是已經快走了。

【凌晨五時,就在大眾念佛當中,安詳生西,世壽八十。荼毗之後,得五色舍利花及舍利珠無數。師一生操守弘毅,學行俱優,感化甚廣,被譽為民國以來淨土第一尊宿。】

我們來看一看時間,印光大師在民國二十九年,初四早上的二點十五分,就見佛了。所以他說:蒙阿彌陀佛接引,我要去了。大家要念佛,要發願,要生西方。可是他安詳生西,在大眾念佛當中舍報往生西方,是在五點。換句話說這期間經過兩小時四十五分鐘,阿彌陀佛有沒有等印光大師兩個小時又四十五分鐘,我不知道。我有一天回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再請問阿彌陀佛,如果阿彌陀佛等印光大師等了兩小時又四十五分鐘,那我對阿彌陀佛是真的要佩服得五體投地,一般人沒有這么大的耐性,佛親自來接你了,你還讓佛等那么久。我不曉得印光大師這樣示現,到底有何用意,但是阿彌陀佛跟大勢至菩薩,在人間表演的這一齣戲,讓我們看了極為感動。會看的看門道,不會看的看熱鬧。我看祖師大德的傳記,我就是看這一些重點。你有沒有看到這一些重點?看到印光大師這樣一生修持,你說他所開示的《文鈔》,不值得你每天讀一讀嗎?值不值得?當然值得。

我們介紹了,印光大師的一生事跡,我們回過頭來看講義第十二頁,第五十五段文。

【一切眾生具有佛性常光】,就是你我每一個人都有的,可是現在我們會放光嗎?不會,兩個。我們現在要是會放光,就跟螢火蟲一樣了。我們的本性真如,跟諸佛如來一樣,自性有常光,成就佛道開顯真如了,不但會放常光,而且還會放身光,放心光,放神通光,自性的常光佛已經開顯了。所以每一位諸佛如來都會放光,所以當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會發現根本就不用電燈,也不需要太陽、月亮,在人間需要。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,看到阿彌陀佛放光,觀世音菩薩放光,大勢至菩薩放光,西方極樂世界所有菩薩都放光。而且你也是菩薩也會放光,光光相照非常的殊勝,清涼一片,光明一片。我們在人間不會放光,實在很兩光,所以我們當然要念佛,讓我們的自性開顯。

常光就彰顯,什麼叫做常光?

注釋第三十六,【常光,佛所具三十二相之一】。

佛的三十二相能度眾生,所以放光最容易,讓眾生景仰欽佩。佛所具三十二相之一,就是身放常光一尋。

【即常圍繞佛菩薩身邊,晝夜恆照之光明】,無時不刻所放的光就是常光,【也是身光,又稱圓光、丈光,常光一丈,常光一尋。《大毘婆沙論》謂,面各一尋,周匝佛身,晝夜常照之光明,稱為常光】。

佛的身體面部經常放常光一尋。所以看到佛這樣的莊嚴相,還沒有聽佛講經,一般人就會被佛所攝受。如果師父也在法王座上會放光,你們還沒有聽我講經,看到我放光攝受你,你就會很景仰、很欽佩了。我講經的內容,你就很容易接受對不對?對。所以你想要放光,趕緊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。

【大乘經典則謂,諸佛以常光遍照十方,不限一尋。《大智度論》載,佛唯現一丈之光明,乃因五濁惡世中薄福鈍根者,眼微不堪見。若利根福厚者,如來則為之常現無量之光明。至於阿彌陀佛之光明,以因位之願行,故以常光常照十方世界,眾生若見佛之常光,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】

這一點是最重要,我們見了佛的光明,一定能夠成就佛道,早晚的問題而已。這邊講到佛的光明,能夠攝客群生,底下師父來講一則,念佛免難的故事給大家參考。在諸葛青雲所寫的《阿彌陀佛顯靈救世》,這一本書記載一則,念佛免難的故事。

有一位莊先生,他是水電工程師,因緣會合,蒙人接引,進入台北天母的慈生佛堂,聽經聞法。有一次這一位莊先生,替人修理公寓屋頂的水塔,不小心觸電,整個身體被吸住,四肢全麻木無法動彈。雖然被人發現,用了許多方法也救不了。只有眼睜睜地看著莊先生可能必遭慘死。莊先生因為家裡有老弱待養,不禁內心非常的焦急,在萬般無奈之下,他突然想起慈生佛堂的,李雲鵬居士的開示,平常有事沒事,就要念南無阿彌陀佛。這時候這位莊先生被電吸住了,四肢雖然是僵硬,但是口舌還能動,所以他就用力,喊出了一聲阿彌陀佛。這時候如果是你,你會不會大聲念佛?當然會。說來奇怪,阿彌陀佛的佛號才一脫口,電力突然就消失了,被吸住的四肢立刻恢復了自由,使圍觀焦急的人,大家都驚為奇蹟。這一位水電工程師莊先生,死里逢生不禁感動淚下,信佛意念自然更加堅定。立刻與家人一起許願,每逢李雲鵬居士說法的時候,一定要親自到天母,由山下一步一拜拜到山上,以感謝阿彌陀佛的救命之恩。

佛的光明一照射,逢凶化吉、遇難成祥,很不可思議。這一種感應,如果發生在你的身上,你會不會,從此老老實實的念佛?我想會。

師父跟大家報告過,我們中部潭子鄉,有一位女眾菩薩,她在年輕小姐的時候,有一次中午休息,她感覺好像是靈魂出竅,也感覺是做夢,在虛空中見到一尊很大的佛,很莊嚴,金光閃閃,這一位佛告訴她:妳趕快回去,從此以後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。那時候她還沒學佛,她真的醒來之後,她感覺好像靈魂又入竅,也感覺是一場夢。所以她從此就很認真的,念南無阿彌陀佛。後來幾年之後,在同事的引導下皈依三寶,皈依完之後,她的皈依師教她受了三皈之後,要每天念佛。她就跟皈依師講,她這個親身的體驗,她就是到師父的精舍,親自跟我講這一件事情,她本人親自跟我講的。

所以我常提起這一件事情,我們凡夫眾生,有時候借著相上的感應,對佛起了信心,就老老實實的念佛。有時候經論法語聽了很多,不如親自一個感應。你如果要看這一些感應,或許發生在別人的身上,或許發生在自己的身上,你對阿彌陀佛就越有信心。

一個女眾菩薩,在保險公司當保險業務員,有一次我搭她的車子去助念,這位女眾親自跟我講,她有瀕死經驗,也就是到了快要死了,沒死的階段。她說她身上猶如很多刀在割她,感覺她的靈魂要離開她的身體,當下在掙扎的時候很痛苦。這時候她突然,拼盡了一切的力量,喊出了南無阿彌陀佛,整個人身心就非常的舒暢,好像冬天寒流來了,受到太陽光的攝受感覺很溫暖,人就好了。好像就回魂過來,人就正常了。這是這位女眾親自告訴師父,她有這樣的經驗。

阿彌陀佛的名號,真的很不可思議,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常光,你我跟阿彌陀佛、釋迦牟尼佛、藥師佛,通通都一樣。所以我們修行就是向內求,真如本性具有的如來智慧德能,透過念佛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能恢復。

時間到了,向大家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,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