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無禪有淨土,萬修萬人去


時間:2019/11/11 作者:王習訓

無禪有淨土,萬修萬人去,若得見彌陀,何愁不開悟者。

其人雖未明心見性,卻複決志求生西方。以佛於往劫,發大誓願,攝客群生,如母憶子。眾生果能如子憶母,志誠念佛,則感應道交,即蒙攝受。

力修定慧[1]者,固得往生。即五逆十惡[2],臨終苦逼,發大慚愧,稱念佛名,或至十聲,或止一聲,直下命終,亦皆蒙佛化身,接引往生,非萬修萬人去乎。

然此雖念佛無幾,以極其猛烈,故能獲此巨益。不得以泛泛悠悠者,校量其多少也。既生西方,見佛聞法,雖有遲速不同,然已高預聖流,永不退轉。隨其根性淺深,或漸或頓,證諸果位。既得證果,則開悟不待言矣。所謂若得見彌陀,何愁不開悟也。[(正)淨土決疑論](《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》,線裝書局,2014年版)

註:[1]定慧:禪定與智慧。三學中之二法也。攝亂意為定,觀照事理為慧。(後略)(《佛學大辭典》)[2]五逆十惡:「五逆」,五種極逆於理的罪惡,即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、出佛身之血、破和合之僧。因此五種是極端罪惡的行為,任犯一種,即墮無間地獄,故又名「無間業」。「十惡」,又名十不善,即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、綺語、惡口、兩舌、貪慾、瞋恚、愚痴。(《佛學常見辭彙》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