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海法師:情急之下如何守住口業?


時間:2019/11/13 作者:沐陽

問:平時還好,但急了時很難守住口業。請問法師,您是怎麼做到守住口業的,教教我們吧。

宏海法師答:口業的確比較難守,我們說身口意業,那麼我看得出你提的問題是,你很想守,可是在情急之下就守不住了。就現實來講的話,人不是都有個道德、有個面子嘛,那麼如果你說一些不好聽、不中聽的話,如果甚至是髒話,就會降低自己的素養,這個就會結一些不好的因緣,甚至讓好的善緣都遠離自己,於己不利。再一個呢,如果老是說不好的話,造口業的話會損自己的德行,特別是有時候,大庭廣眾之下,讓別人下不來台,尖酸刻薄,非常不好,損的是自己的福報,這個要時時刻刻升起警覺心。

所以說這個口業你想守的話,口業從哪裡來的呢?我們身口意業是從意業開始發動的,那麼你想守住口業呢,儘量從自己的意業,就是心裡,從內心的發心上面去尋根問源。所以我們在心裡下意識不要升起抱怨、嗔恨的種子。然後他往往會不經意間就推動我們,付諸身口業,所以說守口業最重要的是守意業,所以歸根結底還是講到我們的修心。總的來講讓我們從貪嗔痴上進行去除和轉化。希望你越來越守的好!

再者我們有時候守口業的話,比如無意義的調侃和戲論等等,習氣濃守不住的時候,有一個辦法就是去轉,我們把自己原來習慣上的一些不好的話、口頭禪,轉化為多說一些讚美的話、包容的話、隨喜的話。當然這不是讓我們虛偽造作的去做,而是發自內心的。還是要從修心開始。所以說,我們儘量學習佛法以後,多說一些我們常說的隨喜讚嘆的話,因為愛說話的人是很難控制,所以在這種情況下,儘量先轉,試一試。

如果說總也守不住,就想想這個因果,我們的修行為什麼一定要從因果入手呢?因為依因果而行才是最有現實價值的修行,你在種因的時候呢,下意識的就知道果會如影隨形,那麼你在種的什麼因,一定會感什麼果,你造的口業不好,那麼將來必然會付出代價,比如說你說的話沒人相信,比如的你老遭人誹謗、誣陷啊等等這些,都是口業守的不好。那麼這樣想想的話,你種因的時候就聯想到你馬上就要感果,既然為了不去感這個惡果,首先就不去種這個惡因,隨時守正念,這也是一個對治的方法。反正種種的方法,隨我們自己所用,怎麼受用怎麼來,總歸就是修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