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真正最妙的法門,許多人不知道


時間:2019/11/14 作者:王習訓

讀經、聽經,一定要學《起信論》講的原則,離言說相聽,就是聽經不要執著言說相,不要執著名字相,不要執著心緣相。心緣相,自己以為是什麼意思,我懂了,不需要。懂,很好;不懂,不要去研究它,不要去想它,一切讓它自然。讀經不執著文字相,文字是語言的符號。聽不執著言說,讀不執著文字,不執著裡頭的名詞術語,不執著。懂,很好,不懂,沒關係,不必要求懂,要求心專一,要求這個。因為心專一才能開悟,你把名詞去查字典、研究,不能開悟,那個方法所得到的是知識,不是智慧型。佛菩薩、古大德教我們這個方法,是教我們求智慧。智慧是自己清淨心裡頭本有的,只要心清淨,智慧就出來;如果心要是平等,大智慧就出來了;不起心不動念,究竟智慧出來了。究竟是佛智慧,大智慧是菩薩智慧,小智慧是二乘智慧,管用,真能解決問題,沒有後遺症,絕對不是從哪裡學來的。

所以學佛,學釋迦牟尼佛。釋迦牟尼佛沒有老師,他的這套方法就是戒定慧三學,你依照這個方法,你一下開悟了,跟釋迦牟尼佛平等平等,他所知道的你全知道。釋迦佛教學的宗旨沒有別的,放下而已,放下便是,什麼都要放下,念頭才起來,放下。統統放下還不開悟,那是無明。所以淨宗的方法就妙,一切放下了,還有一個阿彌陀佛。那個阿彌陀佛就是覺,自性覺就是觀,這個定裡頭有覺有觀,覺觀就是智慧,智慧有個燈火在那裡,它不滅。所以淨宗,在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真正是最妙的法門,許多人不知道。我們得來不容易,六十年鍥而不捨,發現了,找到了,找到了就得真乾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