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遇到佛不遇到『無量壽』這個法門,還是不容易出三界


時間:2019/11/14 作者:心源

【佛為法王。尊超群聖。】

這個『群聖』是指菩薩,菩薩我們通常稱「三賢十聖」。這個「群聖」就是指「十聖」,大菩薩,初地到等覺這十一個位次叫聖人,佛是超越了他們。

【光明徹照。洞達無極。】

這兩句是形容佛以智慧、慈悲加持一切眾生。智慧、慈悲如何加持?講經說法,流傳經典,這就是佛的智慧與慈悲。

【普為一切天人之師。】

佛是人天導師。

【今得值佛。】

這是很有福報,生到這個世間能夠遇到佛,這個相當不容易,這是大福德。

【復聞無量壽聲。】

遇到佛是很大福報。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,《無量壽經》雖然多次宣講,也不是很容易就遇到的。彌勒菩薩歡喜,他聽到《無量壽經》。李老師旁邊小注,遇佛這是難,這第一個難。遇到《無量壽經》,這是第二個難,很不容易遇到這一部經典。遇到佛不遇到「無量壽」這個法門還是不容易出三界。換句話說,你遇到佛,來生絕不墮三惡道,這個利益是一定得到,會生人天兩道,這個一定得到,出離三界很難。但是聽到這一個法門呢?就決定出離三界,決定往生不退成佛,所以很不容易遇到的。兩難在彌勒菩薩都遇到了,對他講都不難了。

【靡不歡喜。心得開明。】

這真是無量的歡喜,聽佛講經說法,心開意解。這個『開』就是開悟,『明』就是明了,我們中國俗話講茅塞頓開,大徹大悟。我們今天這個茅塞頓開、大徹大悟是真的,但是這個大徹大悟不是禪宗的明心見性之悟,實在講我們這個大徹大悟比禪宗明心見性,說老實話,有過之而無不及。怎麼說呢?禪宗大徹大悟之後要不往生,他修行還得修無量劫才能成佛,不容易。我們這個沒明心見性,我們覺悟了這一個法門是第一法門,我這一生念佛往生不退就成佛,比禪宗明心見性的人成佛還要快,還要圓滿,所以有過之而無不及。這個徹悟就是真正認識了這個法門,肯定這個法門,堅決修學這個法門,這就是你真正開悟,真正明了了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五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