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六道輪迴是自己感應而去的,不是有什麼人主宰


時間:2019/11/14 作者:心源

所以六道輪迴是自己感應而去的,不是有什麼人主宰,那就不對了,那就錯了。閻羅王有沒有?有,確實有,他也做不了主,沒有予奪之權。一切造作,自作自受。你什麼樣的心態,自自然然與那一道感應,就像夫子所說的「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」。喜歡造作惡業的,他跟那一類的人自然就相聚;喜歡修善的,他跟善人一定聚在一起,善人跟惡人不會在一塊的,六道十法界就是這樣形成的。你明白這個道理了,生天不必要信上帝,信上帝才生天,不信就不能生天,這個講不通的。天人好善,你也好善,志同道合,自然他就聚在一起去了,不是信不信的問題。天人修十善業,好善好德,這樣去的。餓鬼慳貪,慳貪心重的人自然就變餓鬼,他跟那一道志同道合,他自然去了。瞋恚墮地獄,地獄的人沒有一個不瞋恚,是這麼一個原因。念阿彌陀佛呢?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,就這麼回事情,沒有人作主宰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五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