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​誰若想說法第一,就念「南無富樓那尊者」


時間:2019/11/14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「富樓那彌多羅尼子」:「富樓那」,也是梵語,譯成中文就叫「滿願」;這是他父親的名字。「彌多羅尼」,是他母親的名字,譯成中文就叫「慈女」。「富樓那彌多羅尼子」,就是富樓那、彌多羅尼兩個人的兒子;這是以父母的名合起來做他的名字,中文就叫「滿慈子」。

這位滿慈子尊者有什麼本領呢?他是「說法第一」。「舍智、目通、說法那」。「舍智」,這是說舍利弗尊者「智慧第一」,他的智慧最大。「目通」,目犍連尊者在諸大弟子之中,是「神通第一」,神通最高。「說法那」,富樓那尊者說法最妙!一樣的經典,旁人就沒有說得那麼生動,講得那麼好聽。而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一講,怎麼樣啊?喔,那真是講得天華亂墜、地涌金蓮哪!天上天女終日來聽他講經,就給散花,地下也生出金蓮來。他是善說諸法微細微細那個相,所以在諸大弟子之中,他是說法最為第一的!

誰若想說法第一,就念「南無富樓那尊者」。你念來念去,他把這種智慧辯才就加被你,你說法也就會令人動聽了。怎麼樣動聽法呢?你想要睡覺都睡不著覺了!好像有的人,我這一講經,他就 close(閉上)眼睛,衝盹兒了;這富樓那尊者若來為你說法,你就不會睡覺了。所以富樓那尊者是「說法第一」,善說諸法相;他辯才無礙,說的法再沒有那麼好的了!總而言之,是比我講得好;我今天講的,絕對不如富樓那尊者說法說得好!

這位滿慈子尊者就好說,他有善巧方便,能深入經藏、智慧如海,善解諸法實相。這位,和那位爭的,又不同了!沒有爭了,也沒有貪,也沒有求,也沒有自私,也沒有自利,也沒有打妄語。這位尊者是利於旁人而說法,就是用法布施;布施,這就是利益其他的人。

我們把這兩位尊者的品行和思想都認識了,這就是明白經典的道理了。所以我們講經,就要認識經典的重點在什麼地方?我們天天這麼一點一點地研究。

我們每一個,聽這麼多人上來講,單聽一個人的意思,就不是很圓滿的;聽這麼多人講,我不相信每一個人講的都一樣,我也不相信每一個人的意見都一樣。所以上來講,各有各的意見:他說得好的,我們也聽;講得不好的,我們還要聽——好不好都要聽。這一方面也鍛鍊我們的「法忍」——就我們對法上要有忍。不能說這人講得好,這我就歡喜;講得不好,我就不歡喜——那你就沒有法忍了。

你學佛法,先要忍;忍,就是「忍受」。你要能忍了,才能受;受,就是有受用,你會有受用。你在聽法的時候,也不著急,也不打瞌睡,注目凝神這麼聽。誰講得好我也聽,誰講得不好我還聽,好不好我都一樣聽;這個樣子,就是練習對這個法有忍了。

有忍,你才能有所受用;你若不能忍,根本就接受不了——人講好的,你也是就像耳邊風過去了,因為你沒能把它忍下去、受下來。這忍受,就是專心致志聽,聽這個人講得合法,我把它放在我這個 storage room(儲藏室)裡邊,或者放到腦里,或者放到心裡,把它好好地記錄下來。你能這樣,有這忍耐心來聽法,那是真聽法了。

你在聽的時候,知道他講得好或不好,講得對或不對;可是不要儘量去分別它,知道就夠了。那麼這樣,你熏修長了,你那個寶藏裡邊,也就法寶無量了!

恭錄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