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視頻轉貼: 講經說法

哪怕你動一個「惡」的念頭,都要承受相應果報


時間:2019/11/15 作者:學佛-長沙

哪怕你動一個「惡」的念頭,都要承受相應果報

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

哪怕你動一個「惡」的念頭,都要承受相應果報

視頻版

文字版

第八「阿賴耶識」,是由前世造的「因」,而成了異熟的「果報」,造什麼因,就遭受什麼果報,我們前世殺生重的人,今生短命、病苦。我們前世偷人家的東西、騙人家的東西,我們感得貧窮,我們不肯布施,不肯布施。我們前世奸猾狡詐的人、心懷不善的人,今生今世感得的貌相,就不是莊嚴相。前世躺在床鋪上看佛經的,今生今世就會很矮,157.5公分,他就會很矮,雖然很用功,但是躺著看,果報,沒有辦法。[所以時間就不同。既是由前世所造的因,至成熟時,當然也有些變易,] 前世造因,到了果報,時間它會不同。

所以,這中間由因到果,它會有變化,譬如說:[從少變多,由小變大,所以在「因」中所造的善惡一到了受「果」的時候,就變成了非善非惡的無記果——]這一句話很多人聽不懂,他不曉得什麼意思,為什麼說:果是無記呢?

因有善惡,果是無記。它為什麼這樣子呢?我舉一個例子,譬如說:你欠銀行的錢,我現在在還債務啊!還債務你就不能說我不好,我在還債務嘛!欠你的,我就還你的嘛!對不對?所以說,在還債務,你不能說,我是善的還是惡的,那是應該還的嘛,所以說:一隻貓去咬死一隻老鼠,它也有果報,可是果報小;一個人發瞋恨心,人的靈性大,造業力特彆強,你去殺一隻老鼠,你的果報痲煩了!重,果報很重。

譬如說:我今天建築這個房子,一不小心,一塊磚塊掉下去,砸到那個人的頭,那就痲煩大了,就死了!他不是有意要去殺那個人的,這個果報又更輕了,又不一樣了!所以,萬法唯心造。

同學們,你一定要記住,學唯識,師父底下講的,你要注意聽,你一生一世就受益無窮,你記住!你發一個恨心,在你的八識田中產生一股力量,將來你所有恨的力量,這個力量,你就要遭受這個果報的痛苦。也就是你發什麼心,回歸的都是你自己。你懂嗎?我恨你,這個恨恨出去的一股力量,它不是跑到別人的身上,是你的心產生一種障礙,將來你就必須遭受你這個恨的念頭的果報。

所以,我們為什麼常常說:要把恨轉變成感恩,就是這個道理。

我們要把恨轉變成感恩,修正我們的理念,修行,修行,就是修正觀念叫做修行。

那麼由這個例子,我們更可以了解,我們貪、我們瞋,甚至我們愚痴,包括我們驕傲,你在心中的煩惱,所發射出去的惡的頻率,到最後,一定要你自己承受。對不對?

為什麼?種子落入八識田中,這個種子落進去,誰給你除掉呢?誰給你除掉呢?要除掉,是不是要升華自己的心境,對不對?要趕快不要讓它生根發芽。我恨,好!我從明天起,我感恩,我感恩。

我以前恨一個人,我趕快馬上把它轉,學唯識就有這麼了不起的地方。我趕快把它轉變過來:我感謝你,我不恨你。

因為你恨,這個種子一直落在八識田中裡面,將來要遭受果報的,你發多大的恨,你就要回收多少的苦,對不對?

所以,我們要開始學作聰明的人,喜悅是生命的本質,我們真正的生命是不生不滅,清淨的喜悅的心。

一個人開始擁有這份喜悅的話,他就開始邁向涅槃的意境裡面,所以,我們永遠不要恨任何一個眾生,永遠不能傷害任何一個眾生。

因為你發出任何的力量,你將來回收,還是自己的痛苦。

◆ 地藏菩薩系列動畫 ◆

五逆重罪與無間地獄

哪怕你動一個「惡」的念頭,都要承受相應果報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