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因果報應為什麼不立即給他現報?


時間:2019/10/9 作者:王習訓

“世人善惡自不能見”,世間的人看不到這個果報,因為這個果報是屬於三世的因果。所以有人就常常這么說,為什麼不立即給他現報?有時候是不可能的,也就等於說是你排不進去,只有特殊的情況才能排得進去。你排不進去不能今生就給你受報,只有極特殊的、極嚴重的。

所以那個張寶善,氣功師,他就是鬼道。他這個跟別人不說,他跟劉世為說點實話,他說他的後台就是個無頭鬼,他到陰間看見過生死薄。劉世為就問他,他說生死薄有能改變的嗎?他說有,但是極少,只有特殊的善、特殊的惡,才能把已經排定的程式可以改。但是一般沒有這么大的力量,那也就是原來的不動。

所以佛教講宿命不是宿命論,就是因為它都可以改,但不是特殊的因緣改不了。過去這一筆一筆的因果,因果下來,自然而形成一個宿命。因為它有的是雙方的,我要還帳,我要還給誰,那個債主他要來我才還給他;我要還帳,他不來,我還給誰?這個事就很複雜,所以說都要排。說這因果,因緣種種要排在一起,我們以後就會怎么樣,什麼許許多多的,確實是有。所以說為什麼可以算命。但不是絕對的,不是宿命論,承認宿命,就這個道理。他自己是不能見,它是三世因果。

剛才我說,還有很多的阿修羅,壽命很長,他都記得誰做過什麼事,將來他受不受報。自己看是看不見,他這個都看得見。因為你看不見受報,你就不信因果。所以目前的人就是不信因果,誰信做好事得好報,做壞事得壞報?我不拿白不拿,還有什麼問題。貪污,這筆錢我不拿白不拿,他這個思想在這,他不相信以後要有果報。所以“吉凶禍福”,吉的事,凶的事,禍的事,福的事,都努力去做,拚命去做,“競各作之”。(《無量壽經講座》,黃念祖講述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