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佛教故事:龍女頓​悟成佛


時間:2019/11/16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話說在《妙法蓮華經》「提婆達多」品中,有一段敘述八齡龍女即身成佛的故事。

娑竭羅龍王威震四海,他最小的一位公主,聰明伶俐,善根深厚,年齡才八歲的時候,就有很多不平凡的事跡。「龍女」,大家都這樣尊敬地稱呼她。

小小年紀的龍女,生性就和別的女孩子不同,好吃的糖果、好玩的玩具,她都不感興趣,她最喜歡的就是聽聞宇宙的玄奇、人生的奧秘。

有一天,大智慧的文殊菩薩,端坐在千葉的大蓮花之上,出現在娑竭羅龍王的宮中,他代表佛陀宣說微妙的法理。八歲的龍女,被深深地感動了,她仰慕思念佛陀,請求文殊菩薩即刻帶她到靈鷲山去禮拜佛陀,聽聞佛法。

靈鷲山上,蒼松翠柏,曼陀羅花吐露芬芳,諸大菩薩、諸大羅漢所云集的法華會上,幼年的龍女,跟隨文殊菩薩,就參與其間。

佛陀講完了《妙法蓮華經》的一乘道理後,有一位智積菩薩就請問文殊菩薩道:「大德文殊師利!我請問你,像佛陀宣說的《妙法蓮華經》,甚深微妙,世所悉有。若有眾生,勤加精進,遵照此經修行,能不能很快成佛呢?」

文殊菩薩稍微沉默了一會答道:「大德!據我所知,娑竭羅龍王的龍女,年才八歲,她聽聞佛陀講說此經以後,就已經證得陀羅尼了。」

智積菩薩聽到文殊菩薩這麼一說,很感意外,佛陀的首座弟子——大智慧的文殊菩薩,沒有讚揚諸大菩薩和諸大羅漢,而為一個小女孩捧場。在智積菩薩看來,八歲小女孩,無論怎麼說,也不能證得陀羅尼。

智積菩薩搖搖頭,表現出難以相信的樣子。文殊菩薩又說道:「大德!八歲的龍女,年齡雖小,而她的智慧利根,卻非一般人可及。佛陀所宣講的深奧秘藏,她都能知解。佛陀指示修學的行門,她都能受持。她已經發大菩提心,真真實實地得不退轉。」

智積菩薩仍然以不信的口吻說道:「文殊師利菩薩!我見到佛陀釋迦如來,在無量劫以來,就修學難行的苦行,積功累德,從未中斷,然後方成正覺。我不信八歲的女孩,便成正覺。」

智積菩薩的話剛說完,龍女忽然出現在他的眼前。並且溫和莊重地對智積菩薩頂禮。

一位已經登地的菩薩,在這麼一位女孩面前,不得不感到非常尷尬。

智積菩薩見到龍女,不好意思再說什麼,而一向看輕女人的舍利弗尊者,卻很不服氣地對龍女說道:「我們的文殊菩薩說你不久將獲證無上道,這個事情叫我們難以相信!」

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