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持不妄語戒保自己一命


時間:2019/11/16 作者:沐陽

有一個村子裡面的一個小混混,加入了當地的一個黑社會,常常去打架,打劫人家的財物。他的一個舅舅是一個佛弟子,看到他這個樣子就很擔心。有一天就碰到他,正好這個舅舅要到寺院去,就把他帶到寺院去種點善根。當時寺院正在授三皈五戒,他就要讓他的外甥來受戒。

他外甥說,我怎么能受戒呀?這戒是什麼?說不殺生——這個戒我受不了,我幹這個活可能就會殺生。不偷盜——我就是幹這個,我怎么能受不偷盜呢?不邪淫——他也受不了。不飲酒——那我們搶了東西就要吃酒,慶祝啊。最後想了想,這個不妄語,我來試試看。他就在五戒當中受了一條戒——不妄語。他的舅舅看他的煩惱太重,說那你受一條戒也好。他就在那裡受了一條不妄語戒,就回去了。

正好碰到有一次,上面的頭目發了指令,說當天晚上有業務了。大概有內線說有一樁大買賣,一個富人帶了很多財物,今晚要路過什麼什麼地方。這些小兄弟們就要把這樁財物全都搶劫。他也準備好了傢伙,兵器,準備參加當晚的行動。正好他要去的時候,路上碰到他舅舅,他舅舅一看他的樣子,就問他,你到哪去呀?如果是平時,他就會說個假話,敷衍一下。忽然他覺得自己受了戒了,不妄語了,這時候他就不好意思講假話,就說了真話。他說,舅舅我們今天晚上有個行動。

他舅舅一聽:不準走!就把他押回家了,而且關在房間裡,他的舅舅就在那裡看守他,怕他跑去參加當晚的那個行動。那他也急壞了,跑不掉,就沒有參加那活動。第二天早上傳來訊息,他的那些小兄弟們被一網打盡。那樁買賣確實有很多財富,是一個大官員的,這個大官員知道這邊常常發生搶劫,派了一個營的兵力在後面。等到這些小兄弟大概四五十個全部來搶的時候,一個營的兵力全都上去,把這四五十個全都幹掉了。這個小混混才知道,哎呀,受一條戒多好,受了一條戒保了一條命。受戒對自己有絕對的好處。

附錄:

持戒功德利益:

《大智度論》持戒利益,如如意寶瓶,得一切財寶;破戒,如破寶瓶,失一切財富

人雖貧賤而能持戒,勝於富貴而破戒者。華香、木香不能遠聞;持戒之香,周遍十方。持戒之人,具足安樂,名聲遠聞,天人敬愛,現世常得種種快樂。若欲天上、人中、富貴、長壽,取之不難;持戒清淨,所願皆得。

複次,持戒之人,見破戒人刑獄拷掠種種苦惱,自知永離此事,以為欣慶。若持戒之人,見善人得譽,名聞快樂,心自念言:“如彼得譽,我亦有分。”持戒之人,壽終之時,刀風解身,筋脈斷絕,自知持戒清淨,心不怖畏。如偈說:

大惡病中,戒為良藥;

大恐怖中,戒為守護;

死暗冥中,戒為明燈;

於惡道中,戒為橋樑;

死海水中,戒為大船。

複次,持戒之人,常得今世人所敬養,心樂不悔,衣食無乏,死得生天,後得佛道。持戒之人,無事不得;破戒之人,一切皆失。

譬如有人常供養天,其人貧窮,一心供養滿十二歲,求索富貴。天愍此人,自現其身而問之曰:“汝求何等?”答言:“我求富貴,欲令心之所願,一切皆得!”天與一器,名曰德瓶,而語之言:“所須之物,從此瓶出。”其人得已,應意所欲,無所不得。得如意已,具作好舍,象馬、車乘、七寶具足,供給賓客,事事無乏。客問之言:“汝先貧窮,今日何由得如此富?”答言:“我得天瓶,瓶能出此種種眾物,故富如是。”客言:“出瓶見示,並所出物!”即為出瓶,瓶中引出種種眾物。其人憍泆,立瓶上舞,瓶即破壞,一切眾物亦一時滅。持戒之人,亦復如是,種種妙樂,無願不得;若人破戒,憍泆自恣,亦如彼人破瓶失利。

複次,持戒之人,名稱之香,今世、後世,周滿天上及在人中。

複次,持戒之人,人所樂施,不惜財物,不修世利而無所乏;得生天上,十方佛前,入三乘道而得解脫。唯種種邪見持戒,後無所得。

複次,若人雖不出家,但能修行戒法,亦得生天。若人持戒清淨,禪定、智慧,欲求度脫老病死苦,此願必得。持戒之人,雖無兵仗,眾惡不加。持戒之財,無能奪者。持戒親親,雖死不離。持戒莊嚴,勝於七寶。以是之故,當護於戒,如護身命,如愛寶物。破戒之人,受苦萬端,如向貧人破瓶失物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