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南懷瑾:抗衰老的真實秘訣


時間:2019/11/19 作者:懺悔向善

現在講到「坎居北方,幽闕之中,正子位上,月當朔之象也」。這個分兩方面,一個是抽象的,一個是實際的。抽象是根據《易經》天文現象來說,北方用坎卦代表,南方是離卦代表。

我們這個人體,頭頂是南方,北方是下面會陰穴這一部分;另一個北方是腎,腎水屬於北方,南方離卦屬心火。人思想能夠分別,能夠聰明知見,這個屬於離,屬於南;生理的變化,血液的流行,精氣的發動,這些現象就是北方坎卦代表,是屬於水的部分。

「坎居北方」,以卦象來講,坎卦位置在北方,「幽闕之中」,古代稱肛門叫幽門,「幽闕」當然不是講直腸排泄這一部分,實際就是講會陰穴,海底,這部分都屬於「幽闕」。

「闕」就是代表宮闕、宮殿的意思,北方就在這裡,屬於水。人體用天體來配比,所謂坎卦正北方,拿地支排列一個圓圈,「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」,北方就是夜裡亥、子之交,亥時以後到子時。

所以子時也是一天當中一陽來復,陰極了陽生,這裡提到北方幽闕的部位,是正子時的位置。

我們身體的變化也是這樣,生命有沒有活力?是不是有青春的氣息?生理上有沒有慾念?有沒有陽氣發動的現象?假使都沒有就完全衰老了。衰老了就是命將絕矣,在《易經》屬於遊魂之卦,就是魂游墟墓之間。那麼要如何返老還童?如何培養自己?

老年的人或者年輕身體衰弱的人,抗衰抗老只有一個秘訣,就是「靜」,養靜。什麼思想也沒有,但不是昏睡,心境很清明,頭腦很清楚,等於動物的冬眠。

養多少時間不一定,看年齡關係,至少一個周期七天。七天下來,等到青春的氣息恢復了,陽氣發動啦!千萬不要動慾念啊!有了男女關係的慾念一配合就完了!

所以道家講性命雙修,就等於佛家的心性念頭。這個作用要分辨得清楚,沒有一點雜念,沒有一點惡念,也沒有一點邪念,沒有一點不正之念,這個時候等到一陽來復,正子時位置到了,陽氣就恢復了。

只要你這樣一次能夠把握得住,還不要說每次,一次能夠把握得住,祛病延年之藥就在你手上,就有把握。不過也很難啊,雖然你把握了,但這個陽氣潛伏變化,的確有沖關之象,一關一關很難轉啊!衝上來的時候第一個就是腰部,腰酸背痛就來了。

尤其老年,各種病象都來了,不是你工夫做出毛病,是你本來那個機器就是壞的,當陽能要上沖時,一定要先把你修補,所以病象就來啦。一點一點,慢慢陽氣培養上來,上升到南方的離卦,就到了頭頂。

到頭頂以後也不算數,這不過是一個作用,真到了頭頂的脈輪都打開了,在密宗,頭頂叫做大樂輪,頭頂脈輪真的打通了,全身都永遠在舒服快感中。

大家修行的人,一百個找不到半個成功的,為什麼?

第一,大家都想修長生不老,更希望又有錢,也有官,壽也長,兒子孝順女兒好,媳婦更聽話,自己還要成佛當神仙,天下的好處會都給你占光嗎?不可能。

有這樣多的願望,每天打坐十幾分鐘,心都靜不下來,定不下來,氣不會回到坎卦幽闕之中,不會聚到正子位上,這個一陽決不會來復的。

大家有的人肚子跳一下,氣動一下以為是工夫,那是見鬼!那根本沒有關係,是你經脈穴道有些不通,真的通了的人不會有震動的,不會跳動的。像一個水管一樣,很通暢時,它不會彈動了,如果噗噗跳動,這個水管裡頭一定有問題,有障礙才發生震動現象。

所以不要認為那個就是工夫,把這個道理懂了,這一段就看懂了。

「正子位上,月當朔之象也」,拿月亮天體來講,正是陰曆的月尾到下月初三之間,眉毛月剛剛呈現,就是一陽來復的現象,這是講坎卦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